“花 季·风 景” 袁俐油画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郭晓川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袁俐
开幕时间:2019-5-19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19.5.19 - 2019.5.23
展览地址:中国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北大街11号1层 北京1十1艺术中心
展览场馆: 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
联系方式:

 众家画评

 
陶咏白(艺评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袁俐的画,源于生活,却又超拔于生活。她具有扎实的写实的功力,却在对景写生中,跃出了具体物象照片式的被动写生,而以个人感受和强烈的主观表现意想,对形象的特点提炼概括,夸张变形,从而发挥出她那绝妙的灵感创造出了比现实存在的实体更生动鲜活的生命意象。
早期的“遥墙荷花系列”是乡愁的恋歌,清新、美丽、质朴,色调明快,和谐。夸张的人物造型,画出了充满幸福感的乡村生活情调。近年的“顺三条少年系列”色调沉郁,苦涩,诙谑,也不乏风花雪月的柔美,用带有表现性的不和谐色块的人物造型。画出了城市边缘年轻人青春期的迷茫、虚幻的眼神,纠结、躁动不安的心态,还带有某种叛逆不拘的野性。
前者似一首首快乐,轻松的童谣。后者是城市青年“青春残酷”无奈的声声叹息和他们倔强的生命活力。
 
闫平(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油画艺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怎么画对画家来说是最重要的。说起绘画的因素,每一个画家都十分清楚。关于造型,关于色彩,关于完整的一幅画所需要的努力是何等的艰辛。没有对绘画的酷爱,没有数年甚至数十年为之不懈的努力,想成为一个好画家是不可能。
袁俐无疑就是那些最努力的画家们之一。她画起画来,平时生活中的那些漫不经心、那点消极、立马悄无踪影。我看到的是另外一个有浩瀚精力的,勇敢、独立、自信的袁俐。
 
沈行工 (画家,原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油画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油画学会名誉主席、艺术委员会主席)
在袁俐的油画中,造型的简约及适度夸张,色彩的饱和及对比度强化,使其作品呈现出十分鲜明的表现性的风格特点。她的油画作品给人的感觉是爽朗而明亮的,有一种充溢着蓬勃生机的气息。
 
毛岱宗 (画家,原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山东美协副主席、油画艺委会主任)
袁俐是一个能把自己孩童时期的绘画本能跟成年后的艺术表现贯通的画家,这是天赋异禀的标志。
我们从她的绘画中,可以看到这样一些特点:其一是造型的完形特色;其二是运用色有孩子般的纯真;其三,画中永远有趣味。
 
郭晓川(艺评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袁俐这些作品颇具精神内涵,富有思想启发价值。引人思考的作品,胜于廉价抒情的平庸;充满人文关怀的作品,让扭捏作态的无病呻吟显得无聊空洞。袁俐这部分作品风格生涩,人物表情不拘言笑,线条刚硬直接,穿透力强,格调不俗。
 
赵力(艺评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袁俐将个人性的体验与社会化的主题相融合。关怀生活,关注现实,正构成了袁俐最新的转变。在作品中,袁俐从未停留于拷贝式的图解生活,却可以看到一种泰然若定的观察,一种现实与个人思考相纠缠的诗情与幻化。色彩明亮起来,并激发出观者视觉上的强烈感受,强烈而有力的笔触在画面上跳跃,行走而转化为诗意的、自由的流动,画面由此而丰富,主体由此而强化。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