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空间:多重语境下的水墨研究展暨信达瑞泰水墨论坛



地   区:威海
策 展 人:李擎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公冶繁省/刘琦/龙昭阳/穆萨/欧阳光/王少川/韦国/赵子鉴/郑元無
开幕时间:2019-5-19 下午 2:30
展览日期:2019.5.19 - 2019.5.28
展览地址:威海市环翠区美术馆
展览场馆:威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威海市环翠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信达瑞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

 从中国水墨的事实出发

文/李擎
 
中国水墨在经历了百年来的写实主义革命、形式主义革命和观念主义革命之后,早已呈现出多维度、多形态、多样化的发展态势。传统与现代相互交融,形式与精神相互交织,东方与西方相互交换,心性与科技相互交锋,已成为中国水墨发展的核心动力和主要趋势。
 
本次“黑白空间:多重语境下的水墨研究展”邀请的9位艺术家主要分为四个类型:第一类是激活传统,以王少川先生和韦国先生为代表;第二类是关注人性,以公冶繁省先生和欧阳光先生为代表;第三类是心理叙事,以龙昭阳女士和赵子鉴女士为代表;第四类是形式至上,以刘琦先生、穆萨先生和郑元無先生为代表。
 
公冶繁省先生是一位悲天悯人型的艺术家,他经历了从传统书法到现代水墨的探索轨迹。他以冷静地思考直面人性的幽暗,以批判的力量直面水墨的宿命,这也是为什么他的水墨绘画里总是充斥着矛盾、撕裂、呐喊等精神向度的原因所在;刘琦先生虽身居体制之内,却将思想触角伸向社会现场。他以开放的心态游走在重彩绘画和综合材料绘画之间,穿梭在形式与精神之间,使得他的水墨绘画具有了现实意义;龙昭阳女士是一位集诗歌、绘画、理论于一身的全能型艺术家,她利用表现主义的手法,将诗歌的意象和哲学的思考渗透进水墨绘画中,极大丰富了当代水墨绘画的语言维度;穆萨先生在长期的水墨实践中曾转益多师,他的创作题材比较丰富,但基本是围绕水墨的抽象性与综合材料两个方向突进。他擅长在大笔大墨之中勾勒细节,显示出他手法的细腻与心思的缜密;欧阳光先生作为中国“新工笔”绘画的代表性艺术家,他的文化实践与艺术思考紧贴着世风日下的现实社会。他将强烈的批判性和观念性注入其艺术创作中,一扫传统工笔绘画的靡靡之风,他的“新工笔”绘画是社会问题的晴雨表;王少川先生取法乎上,秉持着中国传统山水画的“卧游观”,一方面注重黑白物理空间的营造,一方面注重虚实心理空间的营造。因此,他的山水画既映射着黑白颠倒、支离破碎的现实社会,又关联着传统文脉;韦国先生深谙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宏大的文化观和超强的现实定力。他在不断从自然世界提炼素材的过程中完成了对传统山水画的转换。同时,在具体的水墨实践中又十分注重治水与治色,他的抽象性水墨绘画浑厚华滋,彰显着一种内在的生命力量;赵子鉴女士是中国人民大学的高材生,也是本次参展艺术家中最年轻的一位。她从大千世界中抽身而出,把童年记忆与日常生活带入水墨实践中,具有明显的心理叙事特征;郑元無先生是一位出色的跨界艺术家,他以“线性美学”为突破口,塑造了一个个既纷繁复杂,又空灵通透的图像世界。同时,他还将行为、装置、影像等其他艺术语言融入水墨实践中,实现了更高层次的文化超越。
 
本次展览一方面可以通过这些艺术家视觉逻辑的呈现,深入挖掘其背后的艺术立场与文化观念;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梳理和研究这9位中青年艺术家的思想轨迹与艺术特征,进而推演出中青年水墨艺术家这个群体从事文化实践与水墨创作的动向。
 
2019/5/4于北京昌平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