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处自然”当代艺术展



地   区:嘉兴市
策 展 人:白纸 刘赟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刘赟、王钟、高锋、孙榕宁、Andrew Cole(英国)、孙欣、尉艳丽
开幕时间:2019-5-25 上午 10:00
展览日期:2019.5.25 - 2019.5.31
展览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 槜李路北大青鸟时尚产业孵化园 9号馆
展览场馆:人人美术馆
联系方式:

 展前寄语

 

     1982年第七届卡塞尔文献展的开幕式上,德国观念艺术家约瑟夫·博依斯在卡塞尔文献展开幕式,种下了《给卡塞尔的7000棵橡树》计划的第一棵树。他的规划是由志愿者在市内种植七千棵橡树,并在每棵橡树旁放一个玄武岩石条。这是一个实践的公共环境艺术,他的诠释是:一个“对于所有摧残生活和自然的力量发出警告的行动”,强调人与自然的深层关系,以及每个个体的投入和参与,以超越那些远离自然的力量。时间也是这个计划的组成部分,他没有等到这个作品的完成;最后一颗树由他的儿子文策尔在第八届文献展期间栽种。在5年间,他曾亲自种植了5500棵橡树。艺术家用建设性的方式,重新赋予缺乏自由性的城市摆脱束缚以及体验生命的能力。改变体现在时间线下城市面貌的规划和社会环境下高度精神统治的意识形态的转变上。放到今日,它依旧是前卫且依旧继续生存的作品。基于经历的年代,他的作品常有对战争、暴力的表达;他用艺术去重建一种信仰,重建人与人,人与物以及人与自然的相生关系。
 
      一个作品对艺术家本身和社会、历史的存在价值,可能时间因素从来都是参与其中,成为后世的参考和批评素材。就像博伊斯的 “人人都是艺术家” 一样,永远是褒贬并存的话题。这句话无疑是对人性表达的释放,而放在今天也不再是革命性的说法;因网络的便易性,更成为多元艺术环境的准确诠释,人对物质欲之外的精神表达。
 
      有青年人对陈丹青说,更喜欢他的画册系列作品;而他自己很接受青藏组画的过时,也曾说过:“不知画什么”。信息零时差高度传递,大数据精准推送的当下,人们也许每时每分都在不停重塑、颠覆自己的认知;也在经历着追逐、完善、进步、发展、迷失和彷徨。以往年龄的代沟间隔期也许很长,如今的代沟不仅存在于不同的年龄段间,更体现在平行的同龄人间。参与不同时间差的人群构成社会参与的主体,演绎着撰写者的角色。突出的历史事件往往被深刻记忆,而历史并不是只有光鲜和锋芒,更多的是平淡,像一种恒定频率。每个人都是经历者,谁又不是过时者。过去的每分每秒,正要到来的每分每秒,将来的每分每秒都可同时归为过去时、进行时、将来时;沉淀和过往永远会以其他的形式参与到现在与将来,过时不应泯灭价值的存在。当然‘过时的’应当是体现了价值概念的。就如青藏组画在所处时代的重要性和对艺术家本人作品发展及艺术生涯的重要性,及在今日的史料和研究价值。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陈丹青,陈丹青也不止一个。每个人都应寻找自身的价值和位置,追求探索个人作品的独立性和可立、可存的必要性,在时间里体验自我塑造的过程。
 
         一个展览主题无论对参展者和观展者,都会在第一时间做出个人的理解和定义,这有可能成为一个命题作文。我们经历的标准性教育和步入社会对环境的各种适应,使我们经历太多次的‘考试‘。惯性思维抹杀的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造性。‘自然’是一个极其平常且熟悉的词汇,甚至有些‘白’;较外语的’nature’, 中文词汇的构成在形和意上,提供更多的诠释可能。自然为世界,自为自我,然是对自我的认可;自然亦是潜意识的自然表达行为。《出·处自然》将出与处分开来讲,强调 ‘出‘与’处‘的双重角度及共融关系;社会和自然相似,社会环境是自然加社会。自然与社会是构成生存环境及条件的两个因素。就像我之前设想的,主题即是限制,又无限制;在更广的维度接纳参展作品。而此次参展的艺术作品是多元的、独创的,亦如参展艺术家的身份是世界的,给我们呈现了完美的’答卷‘。艺术家的创作理念也作为入选的参考资料。在最贴近他们生活状态、个人关注点的角度选取题材,用不同的表现手法和材质,准确的阐释各自的理念;作品便是他们与世界交流的语言形式,演绎着自然里的艺术人角色。例如,此次展览的学术顾问、壹品艺术馆馆长刘赟,展出关于城市地域的鸟瞰图创作,运用汉字甲骨文的艺术性对话古今,用构成汉字的笔画来表达城市物象,用空间留白表达水系物象。湖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钟的油画作品,把自然中的山水元素、绘画语言中的冷抒情元素以及个人独特的绘画技法,进行融合,从而形成自己独立的诗性绘画风格。英国艺术家Andrew Cole的作品透过中国及其历史的镜头来反映人类历史和社会,作品与城市环境有关,特别是衰败和再生的循环。艺术家吴琼琼的作品角度是对消费系统中物品符号文化的思考;她认为物质商品不仅有用,而且还有意义,还可以作为社会关系的标志。韩国艺术家Chae Sengkwong的作品表现的是对近期发生的巴黎圣母教堂火灾事件的见解,其作品是直接形成了“逆处自然”以人为本的动机,让一切的周围都变成了浮华的牺牲。华东师范大学美术院研究生童熙乔,以作品表达对食用犬类,虐杀犬类的抨击与反抗。德国艺术家Crow创作了一系列结合不同癌患并康复者的X光片影像,以及自己对生命力的感悟以及启发的作品;阐述生与死的哲学命题。天津美术学院研究生贲鹏以胶囊为表达主题,来阐发当今对医学药物的深刻思考。
 
        参展的每一件作品都传递着它自身的价值,各自发声。我希望这个时代能听到、看到,容纳不一样的声音。展览应该由艺术品和空间构成,更应是艺术家、观众因作品而建立的互动和交流关系。因此我们邀请您5月25日走进人人美术馆。
 
        亲眼看,亲自去体验,与艺术对话。
 
——白纸
2019.05.18
 
参展艺术家:
刘赟、王钟、高锋、孙榕宁、Andrew Cole(英国)、孙欣、尉艳丽、张倩玉、陈宝义、吴琼琼、林明、杨霞、吕红迪、唐剑、黄凌云、陈海、程毅、付浩、刘沛文、刘静、Chae Sengkwong、蔡逸鸣、吴绮芮、林承志、韦维、张维、童熙乔、赵德诗、徐忠强、祝林通、刘婷、胡不为、张文妍、张咏鑫、覃道义、左萌萌、万兆庆、品弎、王岩刚、Crow(德国)、贲鹏、 汪洋、白卓钰、蔡远河、黄文旭、张帆、贾点墨、高紫譞、胡涯蛟 、戴雨晴、程馨平、李峰、杨曾、梅鹏、李艺凡、孙露、王金博、梁莉莎、万千、许周  、伍素云、黄晶星、袁丹 、李显军、李铭、李洪亮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