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身 | 谢玲慧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復言社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谢玲慧
开幕时间:2019-5-27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19.5.27 - 2019.6.10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 居然之家 十里河店靓屋灯饰软装馆5层
展览场馆:半山筑园美术馆 金艺社
联系方式:

 我们讨论女性艺术家及女性艺术家的作品时总是会有无穷无尽的话题,无论从性别、题材内容、创作视角、表现方式等等。但是作为女性艺术家,在艺术创作敏锐度和关注角度是有所不同的。由于这个话题太过宠大,甚至于涉及人类生命学和人文哲学等命题,我们相信这样的命题还将终及于整个人类文明史。因此只是希望能通过以点射面,尝试探索女性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中的体验和思考。 

 
 
我所认识和接触过的女性艺术家倒是有一个共性和普遍的特点,就是作为女人的生命源体和母性特质尤其突出。我们所纠结的“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等无解之课题似乎在她们的作品中已得到天然解读。也许这种感应是她们与生俱来的体悟。在这个世界上,只是她们用她们的方式提出了问题,启示着文明的起源和方向。而让男人需要去实践和探索发现,并回答问题。从这个层面来看,我更愿意女性才是智慧的象征。当然这只是我的假想,而我宁愿相信这是真的。               
 
 
谢玲慧《生·身》所呈现的系列作品更坚定了我对这个假想命题的探索思考。某种程度上我更关注她对作品媒介的应用,花是被很多艺术家广泛釆用的表现对象,但是对花的痴迷甚至“失态”的炫烂表现和诠释是我对玲慧作品的最深印象。
 
 
谢玲慧是典型的江南漂亮小女生,如她所说,她不懂更不擅于表现宏大的历史场景和哲学命题,只是出于女性之本能只知道通过熟悉的绘画方式表现对应自己内心认可的“狭小”之外围世界和自我生命历程的感悟。因而对于每一位观者都能看到她作品里似乎隐喻着生命体征的母体苞放,且无边无际。
 
 
她画了不少布面和纸本小品,釆用综合材料和多元的处理方式,甚至是实验性的作品,都是对自己的过往做记录性的思考和提炼。“生”是她把自己作为一个生物体的本我特征尽情挖掘,是静态的;“身”则是具体的,有流逝过的,可迁移的,并走向未来的,可视之为动态。
 
 
她只是在至简的内容、形式、表现、物象及自然感动中游走。未曾“浩大”却在细微处见“光辉”,在润物细无声中“生身不息”。谢玲慧的艺术一直在继续,与艺术家的作品共同成长,更是领悟生命历程的别样体验。
 
 
文/沈中杰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