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结」——纪念关根伸夫 暨 上海世博会纪念版画展



地   区:上海
策 展 人:Shun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中 -方力钧、季 大纯、刘 野、裴 晶、曲 丰国、孙 良、周春芽 日 - 关根 伸夫、小清水 渐、横尾 忠则、井口 真吾、笛田 亚希
开幕时间:2019-6-20
展览日期:2019.6.20 - 2019.7.25
展览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复兴中路1363弄3号108室
展览场馆:熏依社画廊
联系方式:+86(0)215496 1918

    第一次听闻“物派”(Mono-ha)是在八年前由洪欣策划的“上海世博会纪念版画”展上,展出了关根伸夫(Nobuo SEKINE)的四幅概念手稿作品丝网版画。1968年,时年26岁的关根伸夫在神户须磨离宫公园举行的“第一届现代雕刻展”上创作了《位相—大地》(Phase-Mother Earth):以中国园林山水概念为基础,在公园内挖出一个深2.7米、直径2.2米的圆坑,而挖出的泥土被塑造压制成与圆坑大小一样的圆柱体,矗立在大地上的圆柱体与其旁的深洞形成了对照,这件作品成为“物派”产生的契机。

    “物派”艺术家们的作品通常使用未经加工的木、石、土等自然材料,降低作品的人为处理痕迹,在注重物体之间“关系”的同时,也将“空间”纳入叙述的因素,讨论的焦点往往隐形于物物之间似有若无的微妙的“联结”。据此以最低表现来揭示自然世界的存在方式,人们有机会重新认识到世界的“真实”。
 
    今年5月14日,被誉为日本最重要当代艺术家之一的关根伸夫辞世,享年77岁。得知这一消息的同一时期,手边正在阅读原研哉的《DESIGNING DESIGN》1,感受其从设计行业角度阐述对物的观察和认知,内心产生了对物的强烈联结,遂想以九年前上海世博会纪念版画展上关根伸夫的四幅概念手稿丝网版画作品及文献展的方式呈现关根对“物”2及“关系”的诉求,启发观者。文献会分别展出关根在北京和上海的重要个展资料:北京东京艺术工程的「关根伸夫个展——动感环境」(2004),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物语——关根伸夫艺术展」(2011)。借此纪念,同期也将展出2010年上海世博会纪念版画项目里其他11位中日艺术家的作品,他们对世界的观察、感知、和表述何尝不是一种“联结”?
 
    纪念展也会以视频展出1970年关根伸夫被选中为威尼斯第35届双年展日本馆的代表艺术家的作品《空相》(Phase of Nothingness):一块重达16吨的巨石头被置放在一个不锈钢镜面支柱上,柱体映照出环境周围的景色遂几乎从视野中消失,而石头似乎漂浮在空中。“我们可以发现,关根的环境艺术目标并不是将艺术转变成环境,¬¬而是将环境转化成了艺术”3。
 
    关根更乐意让物体呈现出“自在状态”,让空间、物质和观念构成一个综合体。自然地将“空间”视为作品中极其重要的因素之一去进行思辨。物是生活中最直接简单可随时接触的到的,纪念展同期开放Mini-workshop,提供的工作台上的自然物件可按观者当时的心意自由摆设,希望激发一种与世界本身的直接互动关系和探索,去感知空间是因为时间的流动而产生,感知“物”的存在和自我的“联结”。
 
MAO,2019.6.11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