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豪之末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戴卓群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毛旭辉、段正渠、王玉平
开幕时间:2019-6-22
展览日期:2019.6.22 - 2019.8.20
展览地址:三远当代艺术中心(N3 Contemporary Art)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706北三街
展览场馆:三远当代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

 “秋豪之末”一题取自中国古代的譬喻,指鸟兽在秋天所长出的新羽的末端。《庄子·齐物论》云:“天下莫大于秋豪之末,而太山为小”。先秦的朴素本体论认为,无论秋豪抑或泰山,形之大小皆是表象,皆由本有而来。物理发于毫端,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在此意义上,万物皆浑然一体,正所谓“齐物”。而“神”,即生命力的发轫,则往往隐匿于细微不可见的事物之中。

 
策展人戴卓群言:“段正渠、毛旭辉、王玉平,三位对绘画质朴的热忱、专注和沉迷,每每令人心有戚戚。在他们三位身上,绘画是身与心的事,心与意齐,意与笔齐,笔下涌动着他们的气血,元气淋漓,气韵生动。所谓秋豪之末,在他们三位身上,贴切不过。”
 
 
此次展览同时展出了三位艺术家的布面绘画与纸本作品,似两条并行的线,练习或经营,轻松与审慎,彼此交织,相互映照。也给我们在更细腻的层面上进入画家隐匿的世界提供了多维的入口。同时,在策展的构思上,此次展览从三位艺术家极具个人风格的自然风光作品中选择了更加有突破性的作品,意在寻找“新变”。
 
 
段正渠的绘画主题离不开陕北麻黄梁乡土的天然,质朴和深厚,又并非一般意义上乡土给人的沉重、压抑和苦闷,而是充满动态、激情,和温馨,描绘没有商业文化污染的陕北农村生活,展现出极度现代化的城市中所失去的原始的纯真。近年来,段正渠的创作转向了对形象、构图、形状和色彩更加偏向形式的研究,画面变得灵动和明快起来,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此次展览也是段正渠新尝试的首次展出。
 
作为85新潮西南新具象绘画的先锋,毛旭辉的创作饱含着对故土的热爱。毛旭辉创作的出发点始终是个人直觉和生活体验,具有一种形而上的精神高度,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而又具有超越性。
 
 
此次展览呈现了毛旭辉近十年来以圭山为主题的写生,展现了彝族村寨的自然和人文风光。“人生做出的选择往往十分简朴,人生要的东西并不完全是未来式的,过去的东西、不变的东西仍然是满足了人生的许多需求”。褪去了对观念的热忱,毛旭辉的作品逐渐走向绘画自身的来处,卸下时代情绪沉重的负载,回归艺术语言的直觉与诗性。
 
王玉平的画作中有着一份任性自然的质朴而精致的诗意,又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文人模式和平民趣味。他的精神世界建构在其倔强的平民立场和文人情节之上,颇有一种文人理想的“桃花源”的意味。因此,他的写实作品显示出一种疏离和自我,一种徜徉在自我精神世界的绝对个人化,和一份清高与自持,将个人的日常独白融入一种微观的叙事状态。此次展览将展出王玉平最新的纸上组画《博斯普鲁斯海峡》,和四幅1989年艺术家就读美院时的毕业作品,油画《冥系列》,这是作品问世30年后的首次亮相。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20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