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刘源、李诗文对话展



地   区:深圳
策 展 人:方志凌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刘源、李诗文
开幕时间:2019-7-29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19.7.23 - 2019.8.25
展览地址:深圳·红立方 | 公共艺术与城市规划馆 B1临展厅
展览场馆:深圳·红立方
联系方式:

     “玉山”这个标题,首先源自展览作品与“玉”、“山”的联系:“山中有玉”是刘源2019年以来的艺术主题,是他前一阶段“山中有鹿”主题的延续,在这里,“山”是“玉”的产地,或者说是“玉”赖以存在的社会,而玉则被他视为自己的化身;李诗文近年来一直在创作一种山水化的中式风景,而且,仔细品味的话,他画中的景物都有种莹润如玉的味道。

 
     “玉山”的另一层涵义则与“魏晋风度”有关。《世说新语·容止》载:“山公曰:‘嵇叔夜之为人也,岩岩若孤松之独立;其醉也,巍峨若玉山之将崩。’”这里的“玉山”,是集自由的心灵、高尚的情操与旷达的高士风范于一身的人格化、精神化的山。刘源和李诗文的绘画,自然不是对这个“玉山”的铺陈与演绎,但在他们的山水树石和涂抹点划中,无疑都隐寓着与这高山仰止的精神品格的深沉对话。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可以体会到他们风格迥异的绘画艺术的异曲同工之妙:刘源的艺术从想象入手,但想象并非猎奇式的奇思怪想,在神秘、浓郁的思想迷雾中,透出来的是敏锐的心灵感受和朴素而深情的生命关照;李诗文的绘画则从观察入手,但他的观察没有停留在“写实”的层面,经由他独特的形、色和笔调,客观的景物最终被衍化为一种有着幽深的人世感触、落落寡合却又卓尔不群的生命意态。
 
方志凌
2019年7月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