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的相"Hea1023美学体验空间图像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吴以强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陈雨 蒋焕 家北 欧阳光 宋鬼聿 赵斌 周相春 朱发东
开幕时间:2019-7-30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19.7.30 - 2019.9.15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家具街80A Hea1023
展览场馆:Hea1023美学生活体验空间
联系方式:

 “图像的相”

 
     图像(包括绘画但不仅限于绘画)作为一种重造或复制的景观,伴随着人类走过了成千上万年的岁月。总体而言,她基本上都在每个时代的文化线索左右,不会偏离太远,并且基本上以复制为主要手段,营造一个又一个独特但不一定独立的文化景观。直到进入二十世纪之后,这种复制带来的再现,才逐步转变为表现与表达。也就是说,复制所具有的共性美学不再是判断图像价值的主要标准,相反,图像创作者的个人情绪、认知与观念,越来越被视作重要的审美因素。
 
     图像的相,如果说第一个“像”是指事物的外在形象的话,那第二个“相”则是指事物内在逻辑的外在呈现。“相”不仅仅是“形与色”的再现,更是“心与意”的内在表露。所谓“相由心生”、“相貌堂堂”,都是在说由表及里的内心流露。而“伯乐相马”、“麻衣神相”,又从“观看”的角度赋予“相”一种动态的表达。可以说,“图像的相”,既是一次有共同气息的艺术作品呈现,也是一次艺术家与策展人彼此互“相”的实践。
 
    “图像”从亘古到现今,由“大自然的搬运工”到“心灵的自然史”再到“观念的转述者”,从未脱离过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脉络:远古的神学(虚构、玄学)阶段、近代的形而上学(抽象)阶段、现代的科学(实证主义)阶段。也就是说,我们普遍认为的“古典美学”也好还是印象派前后的“纯粹绘画”也好,都在进行着同时代的“观念”表达,只不过被形象所遮掩,处于隐性之中。而当代艺术家背后的新的解构哲学与后现代思想,无疑是促使艺术家从复制自然与情绪表现的枷锁中解脱的重要力量。对于新的语言方法的尝试、对于现实景观的真实(观念的真实,而非图像的真实)表达,令新的艺术家群体逐渐与传统标准脱离,进入到一个更加自如、更加真实、自我并与时代景观内在贴合的全新状态,这是一种非常令人期待的新生体验。
 
    “图像的相”,着重于对“相”的理解,选择的这几位艺术家,都是以表达为主线,在“图像”的皮囊之中,把真“相”表露,如此他们的内心与时代连在一起,在怦怦心跳的律动中探寻更大可能、表达更深意念。或许,这正是策展人“相中”他们的原因。
 
                                ——郭志锋  2019.07.18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