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非马—当代艺术邀请展



地   区:呼和浩特市
策 展 人:贾若曼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桑德罗.特劳蒂(意大利)、夏小万、苏新平、刘庆和等
开幕时间:2019-8-17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19.8.17 - 2019.9.16
展览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西街兴泰御都底商艺泰空间
展览场馆:内蒙古艺泰空间画廊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471---3915396

 马非马

      当你踏上内蒙古这片神奇的土地,一定会向往广袤无垠的草原,当你步入草原的碧色千里,会被那从天边涌动而来的疾驰飞跃的马群所吸引,它们跳跃、喧嚣、嘶鸣、如同狂风大浪向你袭来,如惊涛骇浪般不可抵挡,它们就是草原的魂魄、马背民族的骄傲、民族文化的象征。
 
      自古以来马作为艺术表现的叙事主体深受历代艺术家的喜爱。在古代岩画中出现诸多马的形象,其简单稚拙的图形抓住了马的基本特征,一些变形的马让人觉得矫健优美,耐人寻味。汉代是我国鞍马画的第一个高峰,其表现题材和形式更加多样化,在墓室壁画、画像砖、画像石、雕塑等出土作品中均有车马出行等内容,如内蒙古和林格尔的东汉墓壁画中马的形象非常具体准确,而且表现手法也较为夸张,形成这个时期特有的汉马造型。从魏晋隋唐开始出现鞍马画画家,作品以写实为主,到宋元时期进入鞍马画的第二个高峰......我们从各个时期绘画中马的不同造型、材质及呈现的方式可以领略到当时的社会、经济发展历程和文化的演进,具有启迪意义。
 
      至近现代,马虽然从征战到运输的实用意义上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但也因其与人类的长期共存和自身的高贵体态、卓越技能成为人们某种精神象征而备受喜爱,也成为当代艺术家热衷于表现的题材。当代艺术家笔下的马,已不再是功能意义上的描绘,而是一种生命和精神符号的表现。如果说马曾经代表了人类对于自然的征服和驾驭,那么随着现代人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所面临的越来越大的心理压力,马成为寄托他们逃逸现实的一种梦想和精神的折射与宣泄,“画马不是马”,马只是表达人的一种精神和情感的媒介。
 
       网际网络时代的到来,改变了人们固有的思维方式和视觉经验。自媒体和众媒体的出现,分离了景观社会,形成分散视点和超出理性、性质杂乱的状况,每一个普通人都拥有了发声的权利,甚至影响着全球范围内的政治、经济与社会文化的变革。英国脱欧与特朗普上台无不预示着世界格局的转变。 原有的旧世界观崩塌了吗?随之而来的又是怎样的一种社会形态?狄更斯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对每个人来说具有了无限选择的可能性......
 
      互联网时代带来了新的技术,使艺术的表现内容和形式无限丰富的同时,打破了艺术与非艺术的界限。面对当下多数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均选择新媒体的方式来制作,表现自己新观念和新感觉,从而改变当代艺术的整体面貌,从不同立场和角度的表达与描绘,逐渐成为视觉与图像再现的新模式。
 
      碎片化的读图时代,我们提出以”马”这个单一而纯粹的元素作为命题,致使大众在海量信息与注意力不断转移的矛盾中驻足,感受来自不同国度、不同经历与背景下通过马的形象做出的不同阐释......艺术史发展本身就是艺术家视觉观察方式的演变史,可以说认知事物与欣赏作品也是观看者的视觉探索与心理发展的体验过程,通过《马非马》这个展览的呈现,提示我们在反思定式思维的前提下,不断发现和认知真理。   
 
 
参展艺术家:
 
桑德罗.特劳蒂(意大利)、夏小万、苏新平、刘庆和、伊德尔、王华祥、艾安、蓓尔纳.雷尔(巴西)、于凡、马东民、马丁.德比夏(英国)、邱光平、阿列克塞(俄罗斯)、李关关。
 
 
 
 
曼曼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