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途回眸”李晴绘画展



地   区:深圳
策 展 人:孙振华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李晴
开幕时间:2019-10-22
展览日期:2019.10.22 - 2019.10.28
展览地址:深圳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美术馆
展览场馆: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深圳大学美术馆
联系方式:

 前言

 
前年,美术系在学院申报了一个项目叫《教与学:教师作品展及学术对话会》,并成功举办了一位老师的个展,希望通过展示在美术系任教的教师与客座教授的作品及学术对话,与学生进行更为直接的教学与对话,让学生有机会直接面对教师的作品进行提问、交流与学习,以零距离的方式推进教与学,达到更为有深度的教学效果。此次李晴老师的个展览是这个项目的延续。
 
李晴老师是我系骨干老教师,明年就将退休,多年来一直在教学第一线教专业基础课带油画研究,培养了不少优秀学生。她早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传统绘画功底扎实,90年代初期赴日本研习现代艺术,90年代后期回国不久就调入深圳大学任教。二十多年来,她的抽象画画风多变并以更成熟的方式展示出其绘画的蓬勃生命。
 
李晴的绘画经常以清晰的边缘和平涂的色块的方法、以几何图形或边缘清晰的造型与抽象表现主义的注重色彩明暗对比带来跳跃的悸动韵律,使你感受到她创作原动的快感。她没有世俗的欲念与紧随时代的创作感,不停尝试各种材料的特性,传递出一种自为的信息。可以说她是在一种“无为”状态下的自娱与自我表达。如油画《结构系列》《作品三号》《红色系列》《线路图》、《色彩记忆》系列、水墨《习字》系列,均是在一种轻松自得没有任何压力的状态下,或涂抹或书写铺陈出迷宫般的图像,将日常的记忆转化为内心的灵感,呈现出单纯直观的画面,具有较强的自述性话语特质。特别是近年来的作品《线路图》、《色彩记忆》系列,从整体上看,属于现代主义的抽象范围中的硬边艺术,它们追求平面性和纯粹性的平涂,又延展出女艺术家自己独具特色的个人风格——在有限的几种色调基础上,利用色与影的透叠,有意识的留白效果,形成一种几何形的、有设计感的图像或走向线性的清晰感,体现一种感性与理性相融合的思维方式,同时,利用单向度的视错觉效果,以持续的平面效果展现出一种现代主义语境的新抽象绘画的特性。
 
在当代多元化的绘画语境中,李晴的抽象绘画即没有现代主义时期抽象绘画的主流模式,也没有流行浪潮影响下的模仿痕迹与趋同意识,她的抽象绘画完全是感性的生成与蜕变,是丰富的艺术史资讯后的深入探索与创作机遇的把控。她有感而发,只有日常的生活感悟才能促使她
形成一幅幅作品,譬如那些日常所见的“杯子”、“酒瓶”、“梨子”、“椅子”等等平凡事物,稍加抽离、凃写,即使这些物象转换为感性的媒介,传达出的某种模糊朦胧的恬淡与浮想,获得了空间的致意与内心的灵动。
 
李晴作为女性画家,其多样优雅的形式语言多有“自述性”特征的艺术,也有类似在艺术取向上的自觉追求的《国宴》系列作品,这种观念性较强作品呈现,显示了其创作的另一种潜能。正因为她有一种生活的独特感性,使得她的这件作品令人面目一新,她从自我体验中获取灵感,从内心资源中发掘主题,顺利地将图像转化为观念。这件作品将传统水墨有效转化为当代观念,直击当代消费主义的时代特征。将传统花鸟画中的已有图像与当代商业时代相对应,从而使传统精英文化成为都市消费文化中的“盘中餐”。这既是一种机智与幽默,也是一种文化的揶揄——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消费主义时代,连精神文化也可以转化成可供消费的物质,在此,艺术家对当代现实所取的批判性立场是显而易见的。虽然这类作品在李晴的作品中是个异类,但就我看来,它还是李晴作品的一个整体,因为,李晴的艺术总是把个人的内心感受放到最重要的位置,她的作品是自己的心象是内心的独白。她即不做作也不刻意,是社会生活的转变导致个人生活感受的转变结果,是一种注重内心感受、超越自我的生命表达。
 
相信此次展览必会带给学生与观众更多的艺术享受,祝展览圆满成功!
 
 
陈向兵
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
深圳大学美术馆馆长
2019年9月15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