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散記 ▏趙曉東紙本作品展



地   区:重庆
策 展 人:蔡峰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赵晓东
开幕时间:2019-9-28 下午 4:00
展览日期:2019.9.28 - 2019.10.13
展览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鹅岭正街1号 二厂文创公园 T2 国际当代艺术中心
展览场馆:重庆势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

 何以浮生

 
面对人类终极问题,追问而沉积成的生命岩层往往是人引以为傲的资本,如钱穆先生的《人生十论》,如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如贝多芬的《c小调第五交响曲》,等等。然而,生活本身未沉淀化石,在鲜艳的色彩之中,平凡生命更多时是在哲思的庇佑下,真切、恒久的面对昼夜轮替中的一日三餐。
 
赵晓东的画一直与最朴实的生活和人们发生着关系,贯穿其中的是日常小事与喜怒哀乐;而简单的叙事场景承载的生活的不可诉说,往往通过具有张力的笔触、色彩彰显。场景日常化与语言表现性,普世与深耕,赵晓东在绘画中尝试相悖属性的有序转化,尤其是他的纸上系列更加强调对生活细节的凝视。
 
此次展出的作品,是他这一阶段关于自己生活情绪化、情感化、象征性的呈现与记录。值得一提的是,画面呈现的生活情趣、艺术语言探索是完整又独立的审美系统,若是非要执拗于艺术语言与市井生活的辩证关系,反倒是理性的无力与无趣。
 
作品大致归为三类,“儿时”以少年形象为主,大多以彩铅完成,辅以纸张的肌理、呈现的光色,是在各异形色间描述看似少年应有的纯真与顽劣。然而少年并不在,尤其是几张以“猪鼻”出现的少年面孔,是赵晓东惯用的自画像元素,一定程度上是自我的映射。换言之,作品从不是简单的速写手稿,而是相较于鸿篇大作的生活短诗。有关成年人的少年梦,这是赵晓东凝视生活的的一部分,是赵晓东臆想中的自我审视与自我疼爱,当然也是我们凝视他作品时,看到貌似天真的少年背着(zhuo)的成熟。这种成熟来自第二个部分“旧物”背后的时光。水彩是赵晓东偏爱的方式,在略显放肆的构图与色彩中营造了静谧的时空,以细节与画面的张力暗示、映射着时空的无限,于是个体瞬间在无限中被赋予诗人一般的感慨与怀恋,这是每一个人可感知的超具体、超真实。然而,赵晓东关怀的是生活,他还没有畅想人类生命的岩层。当普通人思想触及哲学的边缘,最迅捷消解空洞情绪的方式便是以和“老友”畅聊时的奔放、热情冲抵。“老友”是赵晓东作品的第三个部分,是当下,是异于少年的“假”天真与时光的“真”无限,是无关真假思辨的亲切——与好友筷下的把酒言欢。于是,从《桃花依旧》中春日已挂上枝头的腊肉,赵晓东便安静的勾勒从一块《肉》到一桌《飨宴》的种种可能,看似调侃与荒诞,却以耐心关照着浮生。
 
与赵晓东的作品再聊,便更加感慨间隙而过的是艺术的无力与追逐时光的热情,若以此轮回,又是不可触及的生命岩层。倒不如放弃哲学思辨与图像论证,不自知的游历于生活,忠于生命与身体的自觉,尊重自我审视之后的生命冲动,散记自省,彼此言欢。
 
是为序。
                                                  
蔡峰写于圣荷酒店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