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瞻岁新——何馥君、杨敏思联展



地   区:潮州
策 展 人:何馥君、杨敏思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何馥君、杨敏思
开幕时间:2020-1-28 上午 10:00
展览日期:2020.1.28 - 2020.2.29
展览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路牌坊街247、249、251号
展览场馆:潮州市仰山楼文化交流中心
联系方式:

 远近之间自有诗意

——何馥君、杨敏思作品展序
 
文/杨若冰
 
 
 
       周作人说:“生活不是容易的事。动物那样的,自然简单地生活,是其一法;把生活当作一种艺术,微妙地美地活着,又是一法。”杨敏思、何馥君两位生活于广州这一繁杂都市的艺术家,正是用自己独有的敏感性和诗意的表现力,把生活融入了艺术。在喧闹日常中,她们保留了一个易感的心境,去感知生活的平实的美、感知生命的细微变化。
 
       何馥君的绘画以工笔人物为主,所画多为身边的同学朋友。她笔下人物恬静、单纯,精致,又不失平实自然。透过画面氛围,观者能与画中人对话,猜想其性格、情绪与生活状态,等等。2016年,“胡椒”来到她的生活中,成为她画面的另一主角——“猫”,自此,她开始了花鸟画创作的尝试。得益于对写意画长期保持的浓厚兴趣和不间断的写生练习(包括山水写生),何馥君的工笔画远离了板滞而洋溢着温馨平和的生活气息。“用绘画的形式记录下平常发现的一些美好有趣的事物”“用图像描绘自己的梦”,自认为不善言辞的何馥君,用创作的方式表达她对生活的洞察和感悟,表现生活的微妙之美。
 
       如何馥君画中之人,杨敏思是一位非常温婉恬静的女性。与她个人气质相符,她的绘画质感细腻温婉,娴雅幽谧,但静谧之中蕴含着强大的力量。这股力量是她在题材上表现出的对时间和空间景物的敏感(如《夏日消暑》《夜露》等),是她对画面特定氛围和墨色调性的有力把控(如《濠上问》《静思》),是她对如何实现工笔花鸟写真传神又不失“文人气”问题的深度思考和孜孜以求的实践(如《云梦泽猜想》系列)。正因这股力量,使她的创作取材于生活,看似离生活很近,却呈现出理想中诗意远方的田园景观。在远近之间,观者可感受到艺术家的自我总是十分强烈,可跟随创作者去感知自然和自我的关系,不断地重新体验和检视自我。
 
       何馥君和杨敏思,皆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既是同学,又为同龄好友。本次展览展示出二位画家近几年来的创作面貌和艺术探索状态。伫立画前,我们仿佛被抽离出现实的琐碎与疲惫,得以感受生活的幽微之美;伫立画前,我们仿佛被注入一股新的力量,一股消解不安、重新感知生命之美好的力量。
 
 
 
2020年1月19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