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志锋:视觉达尔文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吴鸿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郭志锋
开幕时间:2020-11-13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0.11.13 - 2021.1.13
展览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宋庄艺术区美术馆路
展览场馆: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
联系方式:86-10-89575180

 视觉达尔文主义:物质消费时代的抒情

吴鸿
 
首先需要声明的,这是一场借用绘画的平面视觉审美性为外壳的装置作品展。
 
欧普艺术(OP Art)可能是西方现代艺术运动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最后一场视觉审美狂欢,它经由精密的科学计算,将形式主义的视觉审美性发挥到了极致。一方面,在形式主义的语言逻辑上,欧普艺术延续了极简主义对于主观情感和手工制作性的摒弃;另一方面,它又是试图建立在现代工业美学的理性逻辑,以及视觉心理学的最新研究基础上,沿着艺术进化论的现代性和革命性方向合理演进的结果。
 
在郭志锋的这批新作中,之所以会借用这种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昙花一现的艺术形式,其内在动机是基于两个方面:其一,这是和他在上个阶段的创作中,对于平面和立体的视(错)觉矛盾性转换的研究是保持一致的;其二,欧普艺术所暗含的科学、理性的艺术进步论,与他在现阶段的创作中所采用的材料中所蕴含的文明(社会)进步论又是相契合的。
 
人工合成材料的出现,以及它们在现代工业制造体系中的大量应用,是代表着人类在二十世纪的文明特征之一。现代人类正逐步深陷其中的物质消费主义之所以能够成为一种世界性的社会现实,是与人工合成材料的实用性和廉价性,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现代工业制造体系的普遍性和标准化生产方式是密不可分的。进而,这种现代工业体系的普遍性和标准化生产方式与人工材料的化学合成方式相结合,彻底改变此前所有的文明阶段中基于气候、环境、农业生产方式、手工业制造水平、交通运输条件等因素所造成的地域差异性。所以,全球化一定是人类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到达一种全新的社会阶段之后的必然结果。同样,物质消费主义的形成也是全球化的生产调配模式得以建立之后的必然结果。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全球性的生产资料和消费产品世界范围内的大规模、频繁调配过程中,标准、集成式的现代运输业又是其中必不可少的基础环节之一。
 
在今天的现代运输业中大量被使用的由人工合成材料生产的打包带,既是经由现代工业体系所生产出来的产品;同时,它的标准、廉价、坚固耐用等特性,也是支持这种全球性的生产资料和消费产品在世界范围内大规模、频繁调配过程的重要的基础条件之一。在今天,全世界所使用的打包带的材料属性、生产工艺、品种规格、使用方式可能都是标准统一的,已经完全失去了此前使用麻绳、草绳、棕绳的那些时代中的地域差异性。它一方面散发着工业化生产单调的疏离和机械的冷漠,同时又有着现代工业的标准、炫目的美感。正是由于这种日常生产和生活材料在视觉上所呈现出来的矛盾性,以及它所象征的社会性内涵,构成了郭志锋在作品中使用这种材料的过程中所蕴含的观念转换逻辑。
 
所以,郭志锋虽然在表面上使用打包带这种材料呈现了一种绘画性的视觉假象,同时观者也似乎经由这个假象得到了某种抒情式的现代形式审美愉悦。但是,如果我们将材料的社会学属性从装置的形式中转换出来,就会得到一种在表面的“达尔文主义”式的审美和文化进步论的视觉外衣包裹下的观念性反讽和社会性深思。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此次展览也是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自2019年推出的“潜行者计划”的一个组成项目。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之所以针对年轻艺术家的实验性艺术实践提出“潜行者计划”,一方面是在文献式呈现艺术家完整的艺术创作过程的基础上,同步记录那些具有艺术实验精神的年轻艺术家的重要实践阶段,而这也是艺术文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在今天艺术已经逐步沦为大多数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视觉愉悦工具的现实环境中,发现并鼓励那些对于艺术和社会现实仍能够保有基本良知和思考态度的年轻艺术家,也是一个以社会公益事业为理想的艺术机构应该具备的责任。
 
2020年10月28日
(吴鸿:批评家、策展人,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执行馆长,吉林艺术学院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