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主线”——当代艺术展



地   区:南京
策 展 人:王文文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翟一涛 胡顺香 贾欣雨 张雷 彭涛 李忠 胡俊
开幕时间:2020-11-8 下午 2:30
展览日期:2020.11.8 - 2020.12.8
展览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河西大街239号
展览场馆:肆间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

当代艺术,从经历开始

——写在“不同主线”当代艺术展前

 

王文文

 

经历,是一个同时包含了时间性和行动色彩的词汇,是一个个体在真正的触及过去并且在无意识中留下的永久的痕迹,是本雅明认为当下这个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中最缺乏的东西。

 

在本雅明看来,在资本主义的社会合理化、生活的金钱化、生产的机械化洪流中,用来维系过去与现在、个人与生活的经验结构解体了,人陷入绝望、孤独和痛苦之中,现代人没有经历,只有经验,生活已经瓦解为一堆毫无联系的赤裸裸的事实。[1]本雅明认为现代人所拥有的“经验”只是一种被理智地思考的经验,是“文明大众的标准化、非自然化了的生活所表明的经验”。[2]它是在强大的刺激下,意识中所经验到的一种零碎的印象,是一种破碎的、分裂的经验;而缺少一种深刻体验过、留下深层印象的真实的经验(经历),那是一种“在回忆中积累的、经常是潜意识材料的汇聚。”[3]

在现代文明中,我们真正的经验越来越贫乏,只是在刺激的狂喜中获得“快感”,从而走向野蛮(一种冷漠、缺乏感情的状态)。这种现象同样存在于艺术创作和艺术欣赏的过程中,我们面对不断更迭换代的摄影、影像、电影快速播放速度的接受能力就如我们能适应工业化时代生产线的流水节奏一样,已经成为一种机械的反应。林林总总的艺术形式看似极大丰富了人们的体验感,但同时也淡化了与作品之间相互“凝视”的过程,众多的体验感都趋向一种匿名性、非个性化、和瞬间性的震惊效果,浮光掠影的、碎片化的印象占领了观者的想象空间。

 

这次“不同主线”当代艺术展以“经历”作为母题展开策划,旨在尝试突破当下的一种同质化现象,选择有着独特视角的艺术创作者,去呈现他们对于外界观察方式和体验方式的差异性,并同时避免当代艺术中不成系统、碎片化呈现的问题,做到一定的轴向梳理。

 

比如在此次展览“历史重读”部分,顾名思义,是对历史或者传统的关注,表现在时间轴线上主体对于传统内容的当代认知。此部分选择的作品是艺术家翟一涛的《芥子园·虫迹》装置作品和同名行动绘画《芥子园·虫迹》水墨作品,彭涛的《堪舆诀》、《因地—形胜》。他们二人的作品遥呼相应,对南京的文化和地理做了考古般的研究和呈现,从二人的作品中感受到在时间长河中文化和地貌流变的痕迹以及在艺术语言和观念上传统与当代的兼容并存的可能性。

在展览的另外两个板块“空间拟想”与“别样的现实”中同样讨论了创作主体从不同角度出发,根据对生活的时代和环境的不同体验所作出的反应和思考。“别样的现实”部分的艺术家胡顺香作品《呼吸集》就是对2020年这场疫情灾难最即时的记录,这个记录不是去描写琐碎的现实,而是直击灾难的核心,为哀痛赋予形状。张雷和贾欣雨两位艺术家则以比较私密性的内容作为切入点用艺术的语言去讲自己的故事,其中不乏对于现实生活最点滴的捕捉也不缺对于精神信仰的象征化呈现,但这些最熟悉的客观物象都被艺术家赋予观者最强的陌生感,以至于不得不重新去审视这种别样的现实。

“空间拟想”部分李忠和胡俊的作品是更加抽象化的表现,但却反映了他们欲从传统的“自足匣子”[4]的空间突破出来,建构更加具有深度幻觉的空间结构。“幻觉”、“虚拟”、“沉浸”这些词汇充斥在当代艺术展览中,这暗示着一种对于现实的逃避,也暗示着人在艺术中渴望得到的一种自我陶醉式的解脱,李忠与胡俊的创作通过“去物质性”的方式让观众面对自己的作品时自动引入当代语境中的上下文去辅助对于空间的想象和理解,而对于艺术家,就像罗伯特·史密森的观点:在市场机制主导社会的今天,艺术家已经无法支配自己的作品,“成为了其作品的陌路人”。我暂且大胆的设想,这是两位创作者在面对当下艺术乱象丛生的市场时一种机智的回应。

 

“不同主线”,从经历出发,以差异性的思维去呈现同一个当代,这是此次展览最主要的表达,但同时也要深思如何更加梳理性的观看当代艺术以及如何系统性的呈现当代文化,不然只会陷入到一种盲目的自嗨状态,结果就是前方是一片骚动,而向后看则只能看到一片狼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顾丞峰 现代化与百年中国美术[M]石家庄:河北美术出版社,2008.08:28

[2] 本雅明 发达资本主义时代的抒情诗人[M]上海: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2014.09:130

[3] 本雅明 发达资本主义时代的抒情诗人[M]上海: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2014.09:130

[4] 高名潞 西方艺术史观念 :再现与艺术史转向[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09:376

“自足匣子”是指古典艺术的视觉语言,古典主义绘画在自我封闭的方盒子里构筑着一个个视觉层次丰富的“情节时刻”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