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颂——中国人物画作品邀请展



地   区:广州
策 展 人:广州正典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王大鹏、陈一峰、黄国武、何枫、周耀威、陈朋、陈川
开幕时间:2020-11-18 下午 4:00
展览日期:2020.11.18 - 2020.12.18
展览地址:广州越秀区东湖路39号文化艺术中心五楼
展览场馆:广州画院
联系方式:

前言

观画之宜,在乎详审。观像之宜,在其形神。笔之下,墨之上,世间众相,喜怒哀乐,万象姿态寄于用墨敷色之间,跃然纸上。

人物绘事图像上溯远古时代,粗犷稚拙的符号图像表达当时人们自身对外部世界的直观认识和感受。秦汉时期,人物绘画作为礼教传播载体之一,融政治性与教化功能于一体。魏晋时期,人物画出现以形写神,形神兼备的特点,题材开始反映现实或取材于文学。此后,人物绘画便在反映现实生活题材中不断拓展、细化,如历史画、风俗画、宗教画等,愈加注重刻画人物的形神气,开始重视对线与笔墨的认识,逐渐生出工笔、写意风格。近代至二十世纪上半叶,中国传统画坛受到西方冲击,人物画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吸收西方观念和技法,艺术家笔下的人物画关注点落在社会与个体之间的关系上,始现公共性特点。二十世纪下半叶至今,人们受新时代环境和文化影响,焦点转向对个人内心观照层面上,人物画发展趋向私密性、实验性。

而当代南粤画坛里,院系派的写意人物有着独树一帜的艺术面貌,这批艺术家立足当下,从多元角度窥探新时代社会进程,个体与社会之间等多变复杂的关系,极力发挥艺术的可能性,试图用结合自我绘画语言和思考的写意之作阐述当代社会种种现象。他们所寻求的立意深刻且取之于时代,所塑造的可视性作品融入自我、文化、历史、社会、国家、时代等哲思,从而导出多维的可阅读性绘画语言。是绘事后素的思考,社会环境影响下共时共情的产物,也是独白式的自省,作品丝丝扣人心弦,笔笔触动人心。

他们笔下的写意人物画继承传统,推陈出新。营造虚境和实境相生贯通的社会空间和人群之像,一如岭南文化与岭南画派的“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特点,始终保持着先进性和前卫精神,开拓出属于他们这一代的独特的语言范式和写意面貌,形成一种新式人物画的艺术思维,这种探索体现了时代意义和艺术使命。

当代岭南画坛作为岭南画派承接者,既带有强烈的时代感,又蕴藏着浓烈的岭南文化气息。此次展览以南粤“学院风”铺陈,寻求在画院及学院体系背景下当代岭南中国画家是如何在自然造化、群体和社会中悠游,以及在当代语境下不断演绎探索他们的艺术实践与艺术理想。本次展览亦将促进广州地区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丰富社区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岭南画派精神。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