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发生”实验绘画系列邀请展之一



地   区:重庆
策 展 人:刘勇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任俊超 刘也 李由 刘艺 刘海滨 陈红波
开幕时间:2020-4-26 下午 4:00
展览日期:2020.4.26 - 2020.6.25
展览地址:重庆铁山坪街道云岭广场云外楼
展览场馆:云岭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

 正在发生实验绘画系列邀请展之一

 
在世界范围内,传统绘画日渐边缘化的今天,实验绘画以令人惊讶的形象在全球重要的展览中占有—席之地。同时,在全球先锋艺术教育系统:自由艺术、自由绘画、实验艺术等教学方向中的实验绘画教学已有核心课程价值。中国艺术教育中的实验绘画教学,是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的教师的个体行为延展到二十世纪初的部分美术学院的学院行为,至今,实验绘画已形成中西同步的发展态势。在此背景下,本次展览,我们特别邀请了在国内外有不同学习经历的六位新锐艺术家,作为云岭艺术中心首次实验绘画展的开路先锋。展览以实验绘画为主,也有—定数量的因实验衍生出来的装置作品,从而显示绘画与装置互通的发展状况。
 
在商品社会的影响下,越来越将艺术推向—种精致的个人风格,实验绘画被认为是不成熟和胡搞的代名词。上个世纪中叶,德库宁说“—个画家必须经常摧毁绘画(塞尚摧毁了它,毕加索用立体主义推毁了它,之后,波洛克摧毁了它,他打碎了我们关于绘画的全部观念),然后才可能再次出现新的绘画。”但遗憾的是后来的伪先锋们将这些对新绘画的理解变成了—种不同风格的精致。
 
我们心中的实验绘画,是一种创造精神,既有试验的潇洒放肆,又有实验的精准抵达。实验,让我们回到生命本源。它是永无止境的循环系统,它是激发艺术灵感的永动机,实验过程就是生命意识不断升华的过程,也是身体和生命的直觉与有意味的艺术语言积淀,这个过程在无意识中发现潜意识,不断地生长的个体生命质感和永远的绘画张力。
 
实验,让我们重新认识传统。当你进入实验状态,你会发现大师们的个性作品的诞生都是在实验中产生的。在达芬奇、伦勃朗的传统绘画那里,你同样会发现, 他们作品中永恒的语言张力部分,跟实验有关。这种说法,在现当代绘画中更好理解。实验,让全球艺术家同步,让所有艺术史神通。
 
同时实验是广泛吸纳和不同试验的开端,更是对未来世界的引领,它既可还原和再创绘画本体的张力,又可通过当代媒介的实验拓展和反哺绘画的张力,因为真正对绘画的领悟,并不依赖现象世界的真实,它是生命的无意识中对潜意识真实的认定,它超越种族、时间、空间和媒介语言的限定。
 
       实验, 回到本源;
       实验, 激活传统;
       实验, 昭示未来。
                                                                     策展人  刘  勇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