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行--周华明&王怀谷&朱禺婷师生展



地   区:常熟
策 展 人:徐青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周华明 王怀谷 朱禺婷
开幕时间:2020-6-7 下午 3:30
展览日期:2020.6.7 - 2020.6.25
展览地址:常熟市书院街27号 常熟市图书馆
展览场馆:常熟市美术家协会 中国职业艺术家联盟
联系方式:

    “见行”有现在施行的,现在有效的含意。佛解:见行为指不随他人教语,任由已意而行者...作为师生展,其中更真真满溢师之仪范、德行和期望。

 
   本次展览所展出的都是他们的近作。通过这个展览,我们也基本能直观地看到他们当下的创作状态,艺术面貌和思考。更为当下江南艺术展现了如下的一些特征:
 
   更趋向符号化(点线面的几何抽离)--几无的生长性,相对于江南的温润,试图把江南另一种不可见性以更为苍莽自然的方式呈现出来。更延续之前“几何分割的天地,斑驳的触感来自刮刀的按压、堆砌,色块之间抵消式融合,冷暖降度对比,让观者无法“聚焦”或“贴近”,而只是“在路上”的那种“秋去冬来,打扫的松树落叶渐少,院子里露出结霜的土。(岛木赤彦语)或“来到山岭,对着天空呼吸的碱色的雪一动不动,如此悲伤。(宫泽贤治语)般的呈现(把感受形式強化到能夠把深不可見的物象變成直接可見)。而更多了一种秘密的宁静、沉思般的静谧和温情。边缘线痕的松动兼融,色层堆砌叠加的丰富性与呼吸性,图像的装置性与去言说性,江南山水的余痕...等等。更趋向于符号表情,即物象肌理的重塑(绘画状态的控制和媒材的呼吸感)--这和西方绘画经验(自然概念的丰富性)表现的方式分化、独立有了迥异的尝试,接续了宋以来山水绘画中关于“皴法”的技法应用(诸如黄宾虹式的涂写勾古),以表现性的笔触“皴、擦、摆、叠...”等来对形之“势”和“质”(可读性的解释和自己惯性的浮标)进行探索和完善,从而更契合于东方传统式的传递脉息。这就向我们展示了一种新的角度和“面对”,即面对周华明师生作品中他们对自然的面对,我们也将在这双重面对的目光下,得到诸如塞尚般的启示,从而重新的审视和思考:让风景在我身上思考,我是它的意识,直到抵达风景的整体性与绝对充实性。从而或能抵达狄兰·托马斯在《惟有人》里所描述的:惟有人。我们走进了树林。诚惶诚恐,柔声细语地。唯恐吵醒白嘴鸦。唯恐悄无声息。走进一个翅膀和啼鸣的世界。那么他们在画布上用笔和画刀把凝滞的色彩反反复复涂抹和堆砌而成的如镜般静谧河塘,暗哑树林,秃枝,林间枯草,灰蒙天空中透出的光斑,远山,啼鸣声⋯融合在一起的苍茫混沌的非自然的自然之态所唤醒的将是另一番更为广博的当下江南艺术的“妙境”。
 
陶醉/文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