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李江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李裕君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李江
开幕时间:2020-6-20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0.6.20 - 2020.7.15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工美楼一层
展览场馆:感叹号艺术空间
联系方式:

 物欲·幻生———写在李江“彼岸”个展之前

 
首先很感谢李江先生委以信任,邀我担任此次“彼岸”个展的策展人。与李江先生相识由知名艺术家刘芯涛老师引荐,微信上与李江先生有了几次简短的交流,语言之间感觉他为人谦和、内敛,似乎不善于言表。所以,当收到他发来的作品资料时,我特别认真的看了每一幅作品,期望能从他的绘画语言中获得更多对他的认识。
 
细品李江先生不同时期的作品,画的的确很好!从内容题材到形式语言,其魅力在于让人的内心变得更加干净和纯粹。这并不意味着是简单,反而是归于一种自在的宁静和人性的真实。因为在我看来,往往当我们面对某些复杂的汲取时,其背后总是映射着简单而深刻的哲理。就像今天在物欲横流的现实中,金钱、权势与成功之类的物欲仿佛都幻灭了,难道唯有观者独善其身吗?其实,有时候也真的很难搞清楚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哪些是实,哪些是幻。
 
过去和现在,我可以想象李江先生在乐山的“沃土”中一面于现实的生活中挣扎,一面在精神的世界里“涂抹”,乐山独特的地域文化和“禅意”理念也必然影响他的个人情感。他以油画为媒介,从“飞石系列”到“禅意系列”,个性的色彩和极具禅意的“佛像”“莲花”等元素符号在画面中反复叠置,让人联想到自然万物幻灭幻生的规律。“那些巨大的陨石燃烧着从太空砸向大地,那种张力,那种速度,那种不明来历的物质从天而降,从我们的头顶飞过,灾难似乎就在转瞬之间。”有朋友这样阐释李江的作品。在我看来,看画就是在读“自己”的内心,原来“自己”的心并没有被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一成不变,令人窒息的生活所扼杀。突然觉得,李江先生和我原来都没有片刻忘记人性里对善意和美好的追求......
 
彼岸在哪里?“喻众生认幻象为实有,终堕生死苦海。” 彼岸,有着我们想要的生活。或许,彼岸是一个纯净、不带欲念的地方,一个百花盛开的地方,一个阳光普照的地方,一个缓缓的地方……有人说:“此岸和彼岸的时空距离,其实只是心中的幻念罢了。”而李江先生的作品告诉我:未来会有期,回头也是岸!
 
策展人  李裕君
2020年5月于北京大山子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