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进行时:2000-2019



地   区:广州
策 展 人:鲁虹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蔡广斌、陈淑霞、崔强、戴光郁、樊枫、方力钧、谷文达、郝世明、洪耀、花俊、黄一瀚
开幕时间:2020-8-11 上午 9:00
展览日期:2020.8.11 - 2020.9.12
展览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号
展览场馆:广东美术馆
联系方式:

 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的“水墨进行时:2000-2019”将于2020年8月11日开幕。本展由批评家鲁虹策划,共邀请了57位优秀艺术家的作品参展,是对新世纪以来中国当代水墨创作的一次学术清理。

 
熟悉中国当代艺术史的人都知道,中国当代水墨出现于改革开放之后,其价值观是强调水墨艺术的现当代转型。由于在追求当下表现的过程中,众多艺术家都很好借鉴融合了中西艺术传统,所以,中国当代水墨不仅完全超越了传统“水墨画”的固有题材、图像呈现或笔墨处理方式,而且形成了相对独立的艺术体系。事实上,其在今天作为一种新的艺术传统,不仅已逐渐被人们所接受,并且在新世纪取得了相当优异的成绩,这足以表明:传统并不是守成出来的,而是创造出来的。相信此次展览的举办无论对于相关专家对新世纪以来中国当代水墨的深入研究,还是对于中国当代水墨的健康发展都会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本展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新老传统的借鉴”,其中,老传统特指1911年以前就存在的古老文化传统;新传统则特指民国已有的传统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所形成的“红色传统”。不过,在后者之中,1949年以降的时间段显然占有更加重要的成分。而在此一部分中推出的一系列作品则从不同方面体现出了相关艺术家的努力;第二部分是“另类水墨”,实际上,此一部分的参与者有来自两方面的艺术家,即首先是个别虽然还在使用水墨媒介,但在创作观念与手法上与传统中国画距离拉得特别开的艺术家,此外也邀请了一些尽管是用非水墨媒介,如油画、装置、影像等进行创作,但对传统水墨有着明显借鉴的艺术家。相信此一部分的设立对于加强中国当代艺术与新水墨的互动关系会产生积极健康的作用;第三部分是“对现实的积极介入”,而通过展出的作品,人们将会明显感受到,由于许多新水墨艺术家在对现实的介入中能够自觉地关注人的生存状态,于是使他们在成功寻找到了适合自己表现的艺术主题与观念时,也很好转换出了具有个人特点的图像与表现手法,其成功之处非常值得我们认真总结!需要说明的是,出于多方面原因,一些参展作品并非是艺术家的代表之作。比如要在有限场地里展出20年来50多位艺术家的作品,这就使得一些尺寸较大的作品就没法展出;此外还有一些作品难以借到或部分艺术家没能联系上等,都在不同程度上造成了本展的若干遗憾之处,好在本展图录会相对全面一些,可作为一种弥补的方式!但如果有观众想要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这一时段、某一艺术家的创作详情,还需要阅读画册或查找相关资料。另外,配合展览的举办,广东美术馆还会邀请著名理论家进行必要的学术清理与探讨,而这必将引起学术界、收藏界等各界人士对中国当代水墨创作的深度关注! 
 
 
参展艺术家:(按姓氏拼音排序)
蔡广斌、陈淑霞、崔强、戴光郁、樊枫、方力钧、谷文达、郝世明、洪耀、花俊、黄一瀚、黄瑛、纪京宁、江衡、蒋世国、靳卫红、李邦耀、李津、李劲堃、李军、李云集、梁铨、林聪文、林蓝、刘庆和、刘子建、卢昊、南溪、邱岸雄、桑火尧、邵戈、史金淞、孙晓枫、田黎明、王川、王璜生、王迈、王绍强、王天德、王炎林、魏青吉、武艺、徐冰、徐累、徐勇民、杨国辛、杨鹏、杨平、张浩、张羽、郑强、周京新、周湧、朱岚、朱伟、朱振庚、左正尧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