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真的梦---杨勇近作眠云居沙龙展



地   区:杭州
策 展 人:潘西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杨勇
开幕时间:2020-9-28 下午 2:00
展览日期:2020.9.28 - 2020.10.12
展览地址:杭州市西湖区象山国际艺术区2号楼1单元8楼
展览场馆:眠云居
联系方式:

 最 真 的 梦

文/潘 西
 
 
杨勇给我发来一首曲子《come back to us》,最近上映的电影大片《1917》原声音乐,规劝我一定要去现场看,两个小时的故事,一个镜头,感人至深,太了不起了。他时不时惊叹,似乎依然沉浸在电影的哀伤里。前几日到金陵探访他的工作室,从头至尾也是这首曲子,大提琴的旋律让人黯然神伤,有人称他“帅气的皮相之下,掩藏着一颗深邃多情的心。”这也就不难说明他笔下的世界“物象神髓,春山淡荡,秋水明爽,美人风华,万物浩洁,浮翠高华”,不同于时下学人。
 
“要与古人在一起,与自然在一起。”杨勇的工作室满是他平日从各个古董商处淘来的宝贝,进门玄关处陈设一张镶贝壳屏风,一尊财神石造像很是神气,走廊处挂着一张陈逸飞早年的人物素描,客厅的白色薄纱帘慵懒地悬垂着,一张老式皮质沙发,复古而有质感。茶几则是一块老石板,银壶,紫砂,茶器有序的摆放着,墙上一幅用杂志封面手工自制的卷珠帘,前面一尊北齐半身佛造像,典丽庄严肃穆。旧式小柜,边几,台灯,烛台,琳琅满目的小物件,仿若走进一间古董店⋯⋯杨勇收藏颇丰,是圈内出了名的好品味。客厅里围了一圈长长的画布,足足15米!这是他近半年来一直想要以西方绘画语言的方式呈现的油画:《富春山居图》,比黄公望先生的原版大了一倍。
 
中国传统绘画,重在文人的超逸审美,西方绘画,则多用线条、色块等表达具实感观。以油画形式来呈现传统的东方意韵,对于所勾勒的物象层次、结构、线条、色彩、光影,需要高度的驾驭能力,才可以“由象化境”。
 
杨勇笔下的世界,色彩馥郁多变,明暗虚实,大处着眼,小处细心收拾,画面自然,景物设色柔和协调,透着深意,其小品超旷空灵,意境深邃,闲散淡远,摆脱了古画的沉郁,赋予其明丽飒爽的当代气质。
 
“在艺术的世界里,活着似一位苦行僧,有时候也只是一颗棋子。无论现状如何,告诉自己没什么大不了,也无须妄自菲薄。钻研艺术,求索内心。世界是改变不了的,尽力去改变自己。”从年少艺术院校的启蒙,又历经一段军旅生涯,没有经历传统美院科班教育的他,凭着自己非凡的天分以及异于常人的勤勉与热爱,个性风貌自成一派。
 
当我们疲于奔命,或倦于勤忧,又或不安于空虚,且仰望秋夜的晴空,浮云散尽,万物无声,天际明星疏疏朗朗,神智重返清明,此刻,即接近了艺术的世界。
 
自然之于生命,生命之于爱,浑然一体。把艺术当作生命的一部分,自求多福。最在乎的,唯有作品本身。他认为艺术就是“向内求”,是一个人的心性表达,是骨髓深处的优雅,是涵养。有感而发,理性收拾。高级的画在于控制,控制即表达。
 
中国的艺术精神重在笔触,西方绘画犹如拳击,东方是太极。所有的意象,首先要打动自己。吴大羽先生曾说:“画是心灵感应的自然流露,感受的瞬间迸发,自由自在,任何人也无法去再现,连自己也不行。我就是画了就算,从不计其命运。”
 
如今的杨勇与他,有隔着时空的不谋而合。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