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的印迹 ——陈海艺术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荣剑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陈海
开幕时间:2021-10-23 下午 4:30
展览日期:2021.10.23 - 2021.11.22
展览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北路9号恒通国际创新园C9号楼蓝色光标公司北门锦都艺术中心展厅
展览场馆:北京锦都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010-56479060

 逝去的印迹——陈海艺术展

文/王端廷
 
 
陈海的艺术是一个从家乡走向远方、从具象走向抽象、从日常现实走向梦幻诗境、从形而下的物质存在走向形而上的精神世界的历程。他试图在天地古今这样一个宽广的维度中建立自己艺术的坐标系,并通过画笔探寻人类生命的过往及其当下的境况;他试图在艾略特的精神荒原中找寻人类未来的希望,并用饱含温情的画面抚慰我们枯槁的心灵。
 
陈海的艺术经历了从印象主义到表现主义,再到抽象表现主义的演变,一系列名为《楼兰夜话》的作品即是抽象表现主义风格的代表性成果。从题目看,该系列作品有现实世界的蓝本,实际上,陈海只是借用楼兰古城那片废墟景象表达他对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思考,对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忧虑。山河已是满目苍夷,不再是海德格尔笔下那片可以诗意地栖居的大地。这些作品大多采用上下两段式构图,仿佛是天空与大地的合影,而那条地平线在每一幅画中都有上下变动,观众似乎能看到陈海在天地间俯仰凝视的姿态,感受到他波涛起伏的心境。作为一种抽象的画面,陈海作品中描绘的废墟泛指所有的荒芜,它是自然的荒漠,也是文明的遗迹,抑或是生命的残骸,更像是艾略特诗歌中哀悼的人类精神的荒原。
 
眼下,“楼兰夜话”系列仍在延续,陈海没有停止对生命价值和宇宙本质的探寻和追问,应该说,这是人类生命永恒的课题,没有答案,只有追问。对于艺术家来说,创作即追问,追问即意义。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