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见为实”——周罡个展



地   区:武汉
策 展 人:特蕾莎 厉闻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周罡
开幕时间:2021-11-11 上午 11:11
展览日期:2021.11.11 - 2021.11.11
展览地址:武汉市666厂404所
展览场馆:彼纵空间
联系方式:

 前言

 
 
 
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纪元,我们的造假能力已经超过了我们辨别真伪的能力“对这个世界来说,谎言比真实更可信。”
 
                                     ——电影《西蒙妮》
 
 
《西蒙妮》是2002年上映的一部电影。影片中,阿尔·帕西诺扮演的导演维克多用计算机虚拟合成的女星西蒙妮成为了他的新片女主角。然而,意外的是,一个并不真实存在的西蒙妮迅速成为大众偶像。随后维克多发现,在自己的现实生活中,他再也摆脱不掉这个无可挑剔的电脑产物了。这部影片的结局,在当时仿佛预示了现今虚拟与真实的合为一体。并且,这种趋势在当下有增无减。
 
十年前,互联网炙手可热,虚拟偶像还未出现。直至初音未来与洛天依的到来,虚拟偶像的神话开始在世界各处流行。说起“虚拟”一词,来自英文“virtual”一词。汉语字典中所指“虚者,假也;拟者,设定也”。但其实virtual,还有“事实上的、本质上的”含义。现在,我们仍用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来描述网络所构成的新空间。但是,我们也发现真正的现实日渐被虚拟现实所覆盖。
 
艺术再现与虚拟现实,两者有相似之处。在艺术史与人类文明史的发展脉络里,我们的视觉很自然的接受了艺术对现实的“仿真”。甚至我们现在随时都可以借助网络,操作移动设备,就能够轻松地游览美术馆、博物馆,这不得不感谢互联网与虚拟技术。虽然,人们会说,我们现在看到都是图像、图像、图像!的确,原作的“灵韵”可能会因此而丧失,但是本雅明本人不也曾说过“机械复制解放了艺术作品”。
 
传统的视觉文本价值在于其内容是不可变更的。然而,新技术也让我们有更丰富的途径与网络中的文本链接、传播、存储,或是消失。周罡的新作《眼见为实》正是对网络中图像的一次重新编排。在我看来,他的创作其目的不是“仿真”,而是“造假”。这样想来,作品标题《眼见为实》颇具深意——你看到的只是我想给你看到的。
 
写到这里,我想就此打住。突然觉得自己更应该写一份《眼见为实》展览导览,然后和周罡一样,在屏幕前,看着这些虚虚实实、真真假假,偷笑。
 
                                             特蕾莎 厉闻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