瑰 —— 廖星君水墨作品展



地   区:桂林
策 展 人:廖星君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廖星君
开幕时间:2021-11-15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1.11.15 - 2021.11.25
展览地址:君空间-桂林市七星区漓江郡府金桂府21栋1单元102室
展览场馆:君空间
联系方式:

 序    言



 ​瑰,本义是美玉,美石;因较为稀少,由本义引申出珍奇、稀有之义;而因玉之丽质,后又引申出华丽、美好之义。在我看来,则不仅具有高古、雄奇、诡异的审美想象,更是自我瑰逸、归一、皈依的生命状态。



历代文献也颇多关于“瑰”的叙述,《山海经·大荒西经》:“有沃之国……爰有甘华、甘柤、白柳、视肉、三騅、璇瑰、瑶碧。”郭璞《江赋》:“珕珋璿瑰,水碧潜琘。”《博雅》:“瑰玮,琦玩也。”《后汉·班固传》:“因瑰材而究奇。”《抱朴子对俗卷》:“昆仑有珠玉,沙棠,琅玕,碧瑰之树。”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像一座昆仑山,天造地设,心藏璞玉,待时日以琢以磨。

此“瑰”,是一种天赋灵性。


《诗·秦风》里有云:“琼瑰玉佩。”唐代裴度在《古君子佩玉赋》中说:“威仪棣棣,居则粲然之光;进退玱玱,动则泠然之律。是以古之君子,物有其章。温恭可象,环佩其锵。既睹容而生敬,谅播往以传芳。”玉象征着中国士人的高标灵魂,嘉其抱素,贵以合贞,让你的性情得以蜕变。

而此“瑰”,是一种操守品格。


我更为欣赏的是,宋玉《对楚王问》:“夫圣人瑰意琦行,超然独处。”仿佛苏东坡在耳畔吟诵着:“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胸纳大千怀揣理想的人,跋山涉水,超然于物外!

此“瑰”者,是一种信念修行。


发凝辉兮既昭我述,锵雅韵兮阔契君行。

是以敬慎侯度,神思迁弘。


                                           ​ ​                 2021.11.8
                                                               ​星君于须弥山房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