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动的幽径——日本现当代艺术展



地   区:南京
策 展 人:张雨卓 李熙萌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草间弥生 荒木经惟 安藤忠雄 藤田嗣治 平山郁夫
开幕时间:2021-11-16
展览日期:2021.11.16 - 2021.12.6
展览地址:南京市中山北路30号43层B座
展览场馆:南京南视觉美术馆
联系方式:18913879955 025-83739073

 躁动的幽径

文/张雨卓
 


日本知名导演北野武的《座头市》塑造了一位沉默寡言的经典剑客,他长相平实、独来独往,穿行于乡间小路或城市街道,沉着冷静而深不可测,又暗藏杀机,多能一招制敌。日本作为一个四面环海的弹丸之地,国土形状幽狭细长,似一条绵伸小径,可就是这么一个不起眼、藏于海中的小岛国,素来不甘平庸而暗流涌动,逐渐积聚了一股让全世界为之叹服甚至畏惧的大和力量。看似幽静的一条小道却藏着不可忽视的强烈能量。在我看来“躁动的幽径”或许可以体现日本文化的某种特性,也是我对于本次展出的5位颇具代表性的日本现当代艺术家及其作品的感受。

被称为“波点女王”的草间弥生是波普艺术的代表,也是世界现当代艺术史最为重要的艺术家之一。“波点”一直以来都是她的代表图式,常见的事物也因为这些“波点”的存在,而产生了矛盾感和某种内在的叙事张力。草间弥生塑造的无论是南瓜、花瓶、花、帽子、水果、水杯、蝴蝶等等物像,表面多有着无数“波点”,赋予了这些平凡物更多的涵义,繁杂的“波点”在营造出某种内容上的丰富性的同时,也彰显出艺术家极为复杂的内心世界,以及她对于这个繁杂变幻时代的某种思考和回应。

日本著名摄影艺术家荒木经惟是一个争议人物,他的摄影作品将其对于暧昧、情色、性感、欲望、生死、危险、时间、内心等关键词的探究借由一张张带着“脆弱和微妙之美”的照片加以表达。“花”是他在创作中尤为钟情的对象,他镜头下的花唯美安静,多为单个的局部,或以成簇出现,透露出一种令人爱怜的哀婉之意。许多人把女性比作花,女人花,荒木经惟的不少作品饱含着他对于已故妻子阳子的思念以及对于生老病死终极命题的疑问。这种“借花喻人”和“借花喻事”体现着日本“物哀”美学的影响。看似美好的花终有凋零的那一刻,短暂的绽放和枯萎的无奈形成强烈的对比,在艺术家半纪实性的摄影语言、犹豫阴暗的光影色彩、带有超真实和仪式感的假面形体以及简洁又饱满的构图等等方面的结合交融下,本次他参展的作品诉说着一个个隐藏于朵朵“花”中透着淡淡忧愁的生命故事。

分布于全球的经典建筑设计使得世人一次又一次为日本大师安藤忠雄所折服,他是将东西方美学完美结合并实际落地于实处的代表,创作了无数集审美与实用于一体的空间佳作。日本美学有三个关键词—“物哀”、“幽玄”和“侘寂”。三个关键词所折射出的独特哲学思想互有共通,也体现出不少日本人对于世间万物的共情和通感、空灵孤寂的审美情感以及作为海中岛国人民的特殊文化心理。艺术家在建筑实践中,把“动”与“静”、“虚”与“实”、“放”与“收”以及“古”与“今”等等看似对立的两者通过巧妙的设计作了完美的融合,在“矛”与“盾”之间取得了某种和谐与平衡。本次即将展出建筑大师安藤忠雄的珍贵手稿,以及部分日本原版书籍,希望大众能够借此走入这位建筑大师的创作过程和一窥成品背后的故事。

此外,本次展览还将呈现日本另外两位已故艺术大师藤田嗣治和平山郁夫的画作。藤田嗣治是巴黎画派的代表人物,曾获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头衔。他喜爱创作与“女人体”相关的主题作品,熟悉西方的绘画语言,也开创了以大量乳白色描画裸体形象的先河。其展出作品《裸女》绘一侧身卧躺于床上,闭上双目休憩的女子。过度和谐的颜色、柔和的笔触、简洁的构图以及美丽的形体等等组合成这一幅带着梦意安详又不失浪漫意境的难得画作。另一副参展油画《佛像》来自艺术家平山郁夫,他是我们中国人的老朋友,对于“敦煌”更是有着无与伦比的热爱。他是一位和平的使者,曾发动日本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南京城墙的修复计划,也曾多次由其个人或者凭借影响力号召其他日本人共同进行募捐,支持中国的文化保护事业以及中日关系的改善与交流。在成长经历中曾经遭受过战争和核爆炸迫害的他,对于和平有着常人无法比拟的渴求和期盼,并倾其一生为之奔波。这张画作主要描绘了一尊座于山间绿地上的大佛,他盘坐双腿,表情祥和,冥思打坐。画面以偏于安逸的冷色调绘成,体现出一种隐含的心灵状态。通过艺术创作艺术家不断从佛家的哲理中反思也表达着对于“战争”、“和平”与“佛法”的哲理式参悟。

日本国土面积窄小细长,日本人因其特殊的地理区位,遭受着地震和台风的危害,加之东西方文化对于日本的混合及影响,使得在此“幽径”上生发出了初看安宁,实则暗藏矛盾感和内在爆发力的特殊文化审美意趣。有时正如开头所提电影《座头市》中的剑客,他其貌不扬,内敛不语,却真人不露相,盛怀绝技,一触即发。本次的5位艺术家可以被看作现代以来日本艺术的重要代表,为大众提供了一次走进日本现当代艺术大师的良机,也欢迎广大艺术爱好者前来观展交流。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