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武艺个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戴卓群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武艺
开幕时间:2021-11-27
展览日期:2021.11.27 - 2022.1.16
展览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格拉斯路
展览场馆:松美术馆
联系方式:

松美术馆


将于2021年11月27日

举办武艺个展“布拉格”

展出以布拉格这座城市为描绘对象的30余件绘画作品
 



武艺·布拉格
文 / 杨大伟

 

武艺曾经给我讲:布拉格是个很性感的城市。

首先我觉得这句话应该是修辞学的技巧,令人耳目一新;尔后便认为这应是艺术家极具个人化的发现。因为优秀的艺术家的确涉及个人观看与个体诠释,这体现为你对生活有自己的话可说。的确,布拉格曾被人称作是“诱人的女妖”、“放荡的女人”,可爱魅人、撩拨人心。

武艺的绘画,无论是布拉格城市的人物还是街景,都在表现某个特定的时刻,甚至连阳光也是凝固的。可见他的绘画是克制的,因为克制才有情感的细节,才有温柔旖旎之处。同时,武艺在布拉格画了不少女性与女性人体,而习焉不察的生活中女性身上那些特别的气质和韵味;他甚至画了一些女性生殖器的局部,纯净却没有丝毫的淫靡。这样看,他绘画中潜在的纯然的情色意识成了无法绕开的话题。情色本是非常微妙的东西,也是人的一种本能,它甚至会使观看者产生窥视的错觉。按字面的意思,窥视就是悄然的观看,同样指视觉交流。若换个维度思考其实是想象力的另一种表达。再则,武艺不断通过陌生的观看调整个人的视觉经验,以寻求新的可能。这是武艺的厉害之处,他的眼神将潜在的性别意识表现得尤为温婉,窥视或凝视在他的笔下变成人物内在感情逻辑的视角。只在刹那间他获取了他人忽略的女性的特有的身体之魅,是一种幽微与澄明,也是保持距离的微妙观看。我相信好的女性形象可能会由男性艺术家发现并去塑造,而武艺笔下的女性却远离了某种视觉消费,而成为人性及微妙情感的载体。所以,这种情色意识是建立在性别意识之上的。

 武艺的作品没有任何可视的强烈欲望,他用武艺式的敏锐,促成了感性与理性的互为,使得日常嬗化为艺术表现的纯粹……这应该是这个时代最需要的艺术家品质。
至此,似乎明白了武艺为何说布拉格是个性感的城市了。
 
2021年11月18日于杭州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