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韵 :2021当代中国画邀请展



地   区:上海
策 展 人:彭莱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白璎 丁蓓莉 高茜 何曦 洪健 黄朋 李桐 张见
开幕时间:2021-12-4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1.12.4 - 2022.1.12
展览地址:上海市静安区铜仁路90弄4号1楼
展览场馆:安簃艺术空间
联系方式:

隔岸望山

——“八韵:2021中国画邀请展”序

彭莱
 

江南是水墨画的发源地,绘画史上的“江南”不仅仅是地域名词,也是风尚趣味的代称,自古至今即是如此。“吾家古屏来江南,白画水墨渍烟岚”,“何须夸落墨,独赏江南工”,“忆昔江南曾看着,巨然名画在屏风”,古人诗句依约在耳。在古代,江南趣味与登峰造极的笔墨精神相连结,今天,经历过一个多世纪中西碰撞对话、潮起潮落的洗礼之后,它承载着那些依托于水墨语言的画家们面对传统与当下的底蕴。
 
“八五新潮”之后成长起来的一代国画家,如今正步入艺术与人生的成熟时期。作为同代人,我对他们的成长环境感同身受:城市化的生活经历、现代思潮的熏染、飞速变化的时代洪流……他们所接受的专业教育既重视渊博的传统,也对西方艺术抱有积极接纳的态度,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们一直都走在一条由内而外的中国画语言拓展创新与转化的探索之路上,与将水墨作为媒介材料的各类“当代性”的实验并不同途。十多年前,我便开始关注这批国画家创作与成长的过程——在历史与时代、自我和语言之间感知、摸索,一次次地蜕变,到如今各自有了独特而清晰的面貌。从他们对待传统的开放态度,围绕笔墨语言拓展变化的探索,以自我回应时代的话语方式,以及建构笔墨形式全新内涵的用意,足以成为引领笔墨当下,诠释江南精神的独树一帜的一代。
 
“八韵”展邀请的画家创作主题大致对应着传统国画的人物、山水和花⻦,但面貌已焕然一新。放眼当代多元化的艺术语境中考察,则八位画家的个体叙事犹如古典诗歌中的韵律,各有起承转合又相互呼应,交织成独特的篇章。张见、白璎、李桐的作品从传统中发掘造型或语言因素用以改造西画人物写生的积习,让人物回归东方传统的气韵,在人物与超日常、象征性的情景互动中完成语言与意境的创新和转换。黄朋、洪健、丁蓓莉都是以城市风景入画,但又有各自的语言方式:黄朋的作品在自我心境中彰显出元明文人的笔墨神采,丁蓓莉将董巨、米氏父子及牧溪式的“淡墨轻岚”置入对江南的印象化表达,洪健则以魔都藏于街巷的人文与风韵置换了古人“界画楼阁”的仙道之气。高茜、何曦皆是“与物传神”的高手,两人审美性格迥然不同,却都赋予了花鸟、蝴蝶、草木这些亘古以来常画常新的题材以极具个人色彩的诠释,将古人咏物寓兴的传统化为生命之迷思。
 
我喜欢将这一代国画家面对传统、面对当下的态度概括为意大利人阿甘本所说的“凝望”,在他的论说中,对自身时代的凝望是作为诗人或艺术家必须坚持的品质,这种既依附于时代,又保持距离的状态才是真正的“当代人”。颇有兴味的是,黄朋即将在本次画展中展出的三幅画作名曰“隔岸”。《隔岸望山》是倪云林的一幅画,江南山多有江水环绕依伴,云林喜爱以“一河两岸”的图式绘写家乡秋山冉冉、隔江远望之景。那么,今天的国画家们对当下、对传统的凝望或许与倪云林隔岸望山正是同一姿态吧!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