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花开”郑冬梅作品展



地   区:景德镇
策 展 人:刘礼宾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郑冬梅
开幕时间:2021-12-3 下午 2:00
展览日期:2021.12.3 - 2021.12.23
展览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图书馆1楼艺术长廊
展览场馆: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
联系方式:

桂海区域原名十八窑厂,当地村民多以古法柴窑烧制砖瓦。由于城市化进程的拆迁改造,绝大多数窑址已废弃,仅有的几个柴窑也荒废无人。村民生产的砖瓦用于建筑,而建筑的扩张又迁走了村民原有的生活方式。作品用原住民生产的青砖瓦雕刻一个缩小版的五指山,在固定的观看视角完全重合并挡住远处的真山。

“建山 . 见山”。建造,建筑,建设,建立…… 我们建造了一个人工的假山,以游戏的视角遮蔽了自然的美景。作品具有多重隐喻的作用。见山非山,皆是虚幻……

有幸欣赏冬梅近作,不由吟起《诗经》 • 《国风》中“采采卷耳,不盈顷筐”、“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句子来,《诗经》多以物起兴,咏叹生命。冬梅以微花为媒介,传达艺术家的心灵体验和对生命价值的体悟。

倪瓒曾有诗云 :“兰生幽谷中 , 倒影还自照 , 无人作妍媛 , 春风发微笑”。一朵小花,即是圆满俱足的世界,正所谓“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国”,是超越了对象化的世界,与世界融为一体。冬梅以女性特有的敏锐,直面脆弱生命的繁华,咏叹转瞬即逝的寂寥,实现她对生命意义的追问。

帕斯卡尔说“人是一棵会思考的芦苇”,既然生命如此单薄,何不让思想茂盛?朵朵易逝的繁花,在冬梅的艺术世界中获得了物态的永恒,并不停地激起受众精神的涟漪。越过作品中惊叹的技艺和美术的法则,状溢目前的是艺术家直面生命意义的勇气。且不说北国女子的南下寻梦,亦不说中央美术学院与西弗吉尼亚大学双硕士的学术洞见力,却以虔诚的心境面对艺术,回到生命静养的原初状态,低声沉吟, “我思故我在”(笛卡尔语)!她用沉寂的心境与灵巧的双手,无数次地触碰着瞬间永恒的神话,在火与土的交锋中绽放艺术家自我生命的能量,散发着叫人不可躲避的光芒,践行着“创化万物,明朗万物”(宗白华语),不断实现心灵世界与意义世界的共享。艺海揖舟,生命回环,冬梅的艺术坐拥取之不尽的源泉!

陈玉 
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北京城市学院硕导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