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风暴——印度尼西亚现当代艺术叙事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阿贡·哈贾特尼贾农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主要作品来源于印尼收藏家林运强先生
开幕时间:2021-2-18
展览日期:2021.2.18 - 2021.7.18
展览地址: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三层展厅
展览场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联系方式:

热带风暴
印度尼西亚现当代艺术叙事

阿贡·哈贾特尼贾农
策展人



印度尼西亚是东南亚人口最多的热带气候国家,在世界文化宝库中占据着独特的一席之地。除了本土文化中民族、语言和宗教传统的多样性之外,其独特性还源于历史上与世界上不同文明的诸多碰撞。自20世纪初以来,印度尼西亚以一种渐进与激进并行的方式经历了社会文化变革的诸多阶段,从被殖民开启的现代社会发展成为一个日益全球化的国家。

“热带风暴”旨在展示印尼现当代艺术发展中的代表性作品。展览中的作品起于20世纪30年代,历史跨度近一个世纪。展览重视审美语言的多样性,囊括了素描、绘画、雕塑和视频作品。展览中的两条叙事主线一方面概括了不同发展阶段的艺术风格和主题,另一方面通过聚焦艺术家、团体和学派以及其间的联系来勾勒印尼艺术世界的成型轨迹。此次展览的策展角度是通过展示年代与现场地貌,将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融入印尼艺术史迂回曲折的汪流之中。每件艺术作品都是时代无法重复的烙印,提醒我们回顾过往的时光、关注当下的现状以及放眼未来社会将会遇到的问题。

本次展览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早期先锋”,主要展出早期重要艺术家的代表作品。这些艺术家在爪哇岛和巴厘岛开创了一种被称为“桑加”的艺术团体模式(“桑加”的字面意思是“工作室”或“协会”),在印尼独立前就已经很活跃。“桑加”艺术团体为作品争取展出,同时也为年轻艺术家创造学习和实践现代艺术的机会。

第二部分为“分歧地带”,主要展出20世纪60年代末至80年代一些崭露头角的艺术家的作品。这一时期是艺术学院发展的鼎盛时期,许多艺术家职业生涯的起点都是雅加达、万隆或日惹的艺术学院的画室和讲台。这一时期艺术讨论的焦点是“抽象-形式主义”(盛行于万隆)与“社会-现实主义”(盛行于日惹)之间的分歧。但正如展览所示,二者之间的边界事实上并不明显,也并非一直存在,不同倾向的艺术作品之间差别往往仅体现在主题和风格之中。

第三部分“走向人民”的作品数量较少,主要展出20世纪60年代的一批艺术作品。这批作品描述社会现实的态度和手法对后来的艺术家有极大启发。

作品最多的是第四部分“交叉路径”,展出具有不同倾向和艺术立场的各类流派的作品。1998年,印尼进入后苏哈托时代,政府逐渐放宽了审查制度,艺术家有更多机会登上国际艺术舞台,艺术发展也进入全新时期。这部分展出的艺术家已经在一个日渐全球化的艺术世界博得一席之地。

本次展览的主要作品来源于印尼收藏家林运强先生。林先生的艺术收藏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并始终是印尼本土艺术发展最重要的支持者之一。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