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动—第七届江汉繁星计划·青年艺术家研究展



地   区:武汉
策 展 人:汪民安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毕建业 陈 维 陈晓云 程 然 邓 涵 董金玲 胡永奇
开幕时间:2021-4-1
展览日期:2021.4.1 - 2021.5.23
展览地址:武汉美术馆1、2、3、6、7号展厅
展览场馆:武汉美术馆
联系方式:

展 览 前 言
---PREFACE---

文 | 武汉美术馆馆长  陈勇劲

人的情感发生与所处的环境相互生成,应该是一种存在关系,而这样的关系或许是身体的,也可能是物体的;情感的发生更是一个复杂的动态变化过程,也可以理解为随境而动,关乎悲喜。真正的艺术品的产生应该是艺术家情感流变的写照,那些与体验和经历相关的思考,让艺术家在情感变化中确定自己的存在方式,其中包含的快乐或悲苦的前提,是某种关系的发生足够使主体产生相应的情动。这个展览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不同艺术形式的作品的展示,给观众搭建一个观看的桥梁,提供一个感受愉悦和释然的线索。

2021年,武汉美术馆举办“第七届江汉繁星计划·青年艺术家研究展”,将目光聚焦在了37位青年艺术家涉及情感创作的一系列艺术作品上。此项目以“情动”作为策展角度,将艺术家的情感发生通过作品呈现给广大观众。我馆自2011年举办首届“江汉繁星计划”以来,先后以“从风景到人文风景”“创异的喜悦”“渐”“气候”“解放的皮肤”“天桥——交叉的经验”为主题,以关注中青年艺术家的创作行为出发,结合展览主题,从特定的视角进行展览策划,可以说“江汉繁星计划”一方面是策展人策展思路的体现,同时也是艺术家们艺术探索的体现。

本次展览武汉美术馆有幸邀请到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汪民安先生作为“第七届江汉繁星计划”展览的策展人。汪民安先生基于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所折射出的人类强烈的恐惧、忧郁、希望和友爱等情感问题,以及情感主题在国内艺术家创作中的多样表达,也基于他多年来对“情动”这一哲学概念的研究,策划了这场以“情动”为主题的当代艺术展览,集中呈现中国近二十年来体现出强烈情感特征的当代艺术作品,也希望这些有强度的情感作品能够在这个特定的时刻,去驱赶悲苦,强化力量。

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将这些作品呈现给观众,是出于通过各类艺术形式的形成过程,来获得就此作为讨论情感动态的原因,起到抚慰人心的作用。事实上,让艺术介入到人的情感变化中并非一个全新的话题,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介入会不断发展和更新。

美术馆作为一个公共艺术传播机构,有义务为中青年艺术工作者群体提供展示、收藏、研究、交流的平台,也希望因此促进他们在艺术领域的探索和创新。而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展现艺术家群体通过艺术反观自己,生成向上情感并将此传递给观众,以获得情感的发生与艺术的共鸣。希望随着未来“江汉繁星计划”项目的不断延续和深化,武汉美术馆始终是青年艺术家与大众间的积极的情感发生之地。
 

参展艺术家:(按照姓氏首字母排序)
毕建业  陈 维  陈晓云  程 然  邓 涵  董金玲  胡永奇  黄 亮  蒋 志  康海涛  蒯乐昊  雷 磊  李宝荀  李 晶  李 燎  李 明  李 青  刘港顺  刘晓辉  刘雨佳  马秋莎  倪 军  亓文章  秦 晋  秦 琦  史金淞  宋佳益  汤大尧  陶 辉  王 顷  王 音  萧 昱  杨茂源  杨圆圆  尹 齐  张 慧  郑国谷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