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弱关系——陈劼作品展



地   区:上海
策 展 人:顾耀峰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陈劼
开幕时间:2021-4-10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1.4.10 - 2021.4.20
展览地址:上海浦东新区樱花路869号喜玛拉雅美术馆4楼D厅
展览场馆: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
联系方式:

微弱关系

文/顾耀峰

尽管在面貌上,陈劼此次展出的大多数作品,与2019年在南艺美术馆的个展有极大的相似性,但是其内在的陈述在作品语言一脉相承的基础上,又有着微妙的变化。

作为长期呆在北京并在某高校任教的武汉人,陈劼在去年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风波中,经历了些许波折——虽然这些波折跟疫情没有直接关系,但显然是刺激到了他。在某种灾难面前,为何各人、各方所产生的应对和状态有天壤之别?这些外部的表现,除却有所谓人性的因素存在影响之外,是否还有其他更深层、更难被人触摸、更微弱但又更有影响力的很多种关系在真正主导着事件走向?它们相互交杂,混沌一片,但在其内部,逻辑却异常清晰,力量也相当强大。而每个个体甚至某一群体,在这样的“微弱关系”面前,却常常不堪一击,更可怕的是,在被这些“微弱关系”影响甚至左右、决定着自己命运的时候,我们常常连这些关系在哪儿都捉摸不到。

有关联的是,陈劼在去年的作品中,既延续以往的语言呈现方式,又尝试着来表达那些“微弱关系”之间的犬牙交错。当然,作为一个普通的个体,艺术家从来不拥有上帝一般明察秋毫甚至呼风唤雨的本事。艺术家能做的,就是对身边种种“不解”、“疑惑”表达他的理解,以及尽可能地呈现某种复杂性和变异性。陈劼此次展出的《镜像》系列在图像上分为两个结构,一部分是日常生活的场景,一些建筑、村舍的街道、破旧的门窗等等,另外一部分是他多年来使用的加减乘除符号。场景就是我们的生存,而影响着生存的,是各种关系之间存在的加减乘除的变化。然而吊诡在于,何处是加何处是减,谁跟谁是乘谁跟谁又是除,充满了不确定性。在有着所谓规则确定性的《轮回》系列中,背景是模糊和清晰交融:所有清晰的小图像、小环境结合在一起,触目所及又显得极其模糊。画面上无论是简洁的弯曲箭头还是四边形,既暗示了种种场景被规则所左右,却又呈现了我们所处背景的游离感。即便是大幅色块,也暗藏了某种不可定义的模糊性。或许在陈劼看来,这就是当今世界最为真实的状态:似乎有规则,却又不能被捕捉;似乎能理解这个世界,却又被缠绕着。延续的展开,既是某个模式变化的积累,也是对“微弱关系”的持续思考,诸如《故事》、《加减乘除》、《“话”》系列等……

我个人在刚接触他去年完成的这批作品时,第一个反应是他对作品上符号化的象征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重视,包括材料本身的象征性,他也逐渐将其弱化。符号的消解可以说是他的一个进步,或者说是他的一个选择。但是很多材料比如木、石、铁、沙子、亚克力、不锈钢等,依然在他作品中被保留,显然,这种惯性已经如同他经脉中绵延的某种气力了。当然,这就更便于我们能对他作品前后关系的理解,同时也有利于对其往后作品的猜测。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