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说新语”张刍狗个展



地   区:南京
策 展 人:浩宇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张刍狗
开幕时间:2021-4-9 上午 10:00
展览日期:2021.4.9 - 2021.5.8
展览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68号龙庭水岸别墅区12-103
展览场馆:FFA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025-84161282 18061600015

FFA艺术中心即将于2021.04.09-2021.05.08荣幸呈现代理艺术家张刍狗的个人展览“世说新语”,他的作品内容丰富涉猎广泛,将个人的工作经验和社会感知,以个人化的视角融入在他的作品中,工艺具象是他作品中颇具个人特质的一个部分,在内容上他涉及人物、风景、花鸟、时事。尤其对于当代绘画语言的孜孜追求和探索,以抽象的具体置入传统和当代绘画,理性自由连贯东西。我们特意精心挑选了数十件代表性的作品亮相个展,全面而概括的向观众和藏家介绍这位富有才华的艺术家。
当代艺术家张刍狗的个展“世说新语”,主题以嫁接的方式,将刘义庆的笔记体小说“世说新语”故事在结构上并置,将艺术家的作品在内容上的不拘一格和个人视角平视,以反馈当下的人和时代。鲁迅说世说新语:记言则玄远冷隽,记行则高简瑰奇。固然不能将小说和绘画相提并论,而在精神内涵和社会风态两者又有异曲同工之妙。而且,张刍狗的绘画语言,从古代水墨画里面汲取养分,以当代艺术作为内核进行创作的。他的绘画作品中,以钢丝或者铁丝、布料、棉花这些现成品作为创作的一部分,而不能简单的认为是拼贴的方式。他的作品同样传输出高简概况的气质,瑰丽而玄远。
个展将分为四个部分“当代肖像”,“风景流变”,“动物乐园”,“社会切片”梳理和呈现张刍狗最近数年来的绘画和部分装置作品。肖像偏重于人的内在刻画,风景侧重于自然精神的重建,动物则聚焦于自由的表现,社会批判则张扬人的个体象征。
01
当代肖像
张刍狗的肖像画,以高度概括的抽象手法切入,以揭露当代人的精神面貌。他近期创作的“3733肖像系列”,以色彩介入表达当代人的文化特质。尤其肖像系列NO.08以抽象的水表现具有“上善若水”文化象征的中国人。他的绘画语言是具有创造力的,同时将表达的精神隐藏在作品的内部,在浅色调的背景下强调红色的线条,让画面充满着生命力。
02
风景流变
张刍狗的作品不仅与当下产生关联,具有批判性和观念性,更为重要的是他作品的思想内核是建立东方思想的当代批判,这与他早期的水墨画学习经验不无关联,包括他所建立的语境,都相当程度站在全球语境下建立自己的语言特点。譬如作品“世外桃源”他以鸟食容器、樟木、手工纸板塑造的鸟,放飞的鸟,伪造的鸟,简约的山,灰白色的背景,都营造了一种精神的桃源景象,艺术家暗示观众,在意象上的精神故乡与伪造的保留着人文概念的一致以及来自自然的象征之物“樟木”,无不在提醒观众对于环境的自然和社会精神的双重关照。手工艺的纸板塑造的鸟和现成品的“鸟食容器”以装置的手法和高度概括简练的构图融洽共同为艺术家建立理性的自由的的观念表现。
03
动物乐园
张刍狗的绘画作品中,涉及到动物的内容非常多,其中狗是他动物画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他的笔名出自道德经“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他养过14条狗,可以让他近距离东洞悉狗的秉性。他笔下的动物大都姿态可掬,神情理性而静宁,既不同于儿童画的“稚嫩”,反而传导出艺术家对于理性世界塑造语言的独特性的重要性。其中这件“行走”,以纸板和旧报纸代替线条刻画,表达了一条母狗在哺育之后行走的状态,传神而高度概括显示了艺术家驾轻就熟的绘画能力。
04
社会切片
以伊万卡系列为代表的绘画作品,是艺术家对于当下社会轨迹的反馈,表达了艺术家紧随时代的自由价值观。释放出艺术家对于当代女性自由的捍卫和支持,同时也显示艺术家观察世界的能力。他的这组作品以伊万卡作为当代女性的缩影,以呼吁人们关注女性自身的权利,包括对于美的权利主张。张刍狗同样以概括的笔触和书写的方式,把人物的自信与精神栩栩如生的表现出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