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非他命”青年艺术展



地   区:南京
策 展 人:张雨卓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路路、刘天明、施展、孙逊志、杨婧贤、业晓凯
开幕时间:2021-6-5 下午 3:30
展览日期:2021.6.5 - 2021.7.5
展览地址:南京市中山北路30号43层B座
展览场馆:南京南视觉美术馆
联系方式:

 “安非他命”不要停!

文/张雨卓
 
 
今年年初,国家五个部门联合发布《2021年兴奋剂目录公告》,其中收录了358种兴奋剂。数量不少,这是否也暗示着这个世界其实就很“兴奋”?事实上,近期从SpaceX的发射升空、NFT的大热、虚拟货币的暴跌,到不同商家购物节的各显神通、潮玩扭蛋机的无孔不入、娱乐明星们一如既往的劲爆剧情、各类短视频直播不断造就的形色网红,和近期印度的疫情问题,以及每天无数爆炸似的好的和坏的新闻、事件和信息漫天飞舞...... 我们的时代似乎从不缺少“爆点”,有积极也有消极。“安非他命”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兴奋剂和精神类药品,它会因滥用而产生负面影响,甚至危害社会,但也会被当作医药用于治疗,发挥有益价值。我以为有时像潘多拉魔盒般的“安非他命”反倒可以用来形容当下不少青年人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也包括其中的艺术家群体。青年人有虚度光阴、娱乐至死和误入歧途,也有奋勇拼搏、创意大开和激昂迈进......
 
本次展览取名“安非他命”,参展的青年艺术家们也分别散发着烙上自己印记的兴奋气味。他们个性鲜明、标新立异、追逐自我,有时甚至癫狂废寝,可能会有短暂的冲动犯错和孤傲不羁,但绝对不再只是顺应、沉迷和追逐这个人云亦云、跟风刷屏、娱乐至上和物欲横流的时代,也并不一味按部就班,因循守旧上辈的传统路径,而是秉持着自己的一份坚持,经常像打了鸡血,服了“兴奋剂”般,走着自己的路,用各自独有的创作语言和行动方式回应着繁杂世事。
 
这六位青年艺术家,创作各异,灵感来源与作品关注点各不相同。生活于南京的艺术家路路,其创作涉猎广泛,包括架上、行为、影像、装置等,他的作品时常热衷于关注个体、群体与整个世界之间的互联关系,以及作为个体在时代洪流中复杂的生存境况和情感变化,也思悟着自身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同样是南京本地艺术家的业晓凯,近年来通过相对具象的绘画语言,时而融入潮流、超现实及波谱的元素,不放过也思索着任何刺激到其感官的事物,包括传奇的大卫 鲍伊、潮玩形象和旅程中的陌生人等;曾在德国和意大利生活多年的施展,热衷于绘画,他将莱比锡画派、波普艺术、新表现主义、街头涂鸦以及超现实相融合,用大胆冲击的色彩,对现在这个商业物质时代进行着切面似的呈现,画中物像天马行空,看似任性组合,却藏着暗线逻辑,也引人深思;自马里兰艺术学院归来后,刘天明目前是清华美院的一名在读博士,往返于深圳与北京两地,他的很多作品用多元的色块和线条组合成独有的抽象语汇,以架上的方式对这个五彩缤纷却令人迷惑的网络时代和图像世界作着批判与反思;北京艺术家孙逊志,曾在加州求学和工作,也多少受到作为心理治疗师的母亲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他多以相对同一色系倾向的一幅幅架上作品,把对于家族、留学、社区、身份、回忆等等的感悟进行着富有内在张力的精神性表达;杨婧贤在英国疫情期间完成伦敦艺术大学坎伯韦尔艺术学院的硕士学业,长期关注“科技与生活”相关的命题,其近期创作多基于自身的行动足迹及日常体悟,将虚拟游戏、网络软件、影像、多媒体、动态交互技术等等相结合,对监控、图像、人际关系、线上生活、疫情影响以及随之而来的大众普遍状态等等作着总结与发问......
 
这些艺术家是不同的个体,有着迥异的背景和故事,也自然而然地被各类不同的事和物所吸引和冲击,继而又痴迷于以自己钟爱的方式去探讨与追思着这个世界。这一过程对于他们而言乐在其中,不曾倦怠,就好像时刻充盈着向上的“安非他命”。
 
继去年的“匕首轻哼”青年艺术展后,本次展览是南视觉美术馆青年艺术计划的第二回,也延续着对于气质独具的青年艺术群体和生态的关注。许多有激情和奋进的青年人不会平平度日,安于现状,求变和突破占据了他们在这个时期大部分的基因构成。这个世界有时不正需要一些积极、另类、独创、有益却也生猛的“安非他命”吗?墨守成规,世界将不再“好玩”。“安非他命”,请不要停!
 
本次展览将于2021年6月5日下午在南视觉美术馆开幕,持续至2021年7月5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