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留下的”杨哲铭、王汉雯双个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库艺术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杨哲铭 王汉雯
开幕时间:2021-6-5 下午 4:00
展览日期:2021.6.5 - 2021.7.4
展览地址:798艺术区2号门797路瀚艺术空间
展览场馆:瀚艺术空间、库艺术
联系方式:

 杨哲铭和王汉雯是一对年轻情侣,曾同在意大利学习和创作,也都是《库艺术》“自由绘画工作坊”艺术家中的佼佼者。在2020年“未来已来——杰出青年海外留学艺术家提名计划”中,哲铭的作品获得谭平导师提名,并最终摘得大奖。他们俩人的作品看上去很不一样,但如果了解的更深一点,则会发现他们的作品中有着很多深层次的契合。

 
哲铭最早引起大家关注的一件装置作品是《穿越界限》,一滴鲜红的血液,经过漏斗和六张薄纸的层层渗透,最终凝固为一块淡淡的红黑色印记,充满形而上的意味。那一滴血如同献祭,透露出他对肉体苦痛和入世苦修的体悟。但他并非教徒,也不是在炫耀痛苦或救赎,只是诉诸纯粹体验。在影像作品《我们无法永存》中,则充满对易逝的挽留和对纯粹的渴望。正如作品标题“无法永存”所寓意的,那一块血红或抓痕,即是“挽留”的印记。这种切身的体验——无论欢欣或痛苦——都是真实的。存在过,即是永恒。
 
汉雯的作品以绘画为主,她的作品中有着哲铭所珍视的纯净与灵性。她不似哲铭那般苦修、坚韧,而是柔和、天真、飘逸的,正如同哲铭作品中的那一滴血,透明、洁净,却易被沾染损坏。绘画也是一种痕迹,标记着创作者曾在一段时空中与画布共舞,与之分享真切难言的欢欣或痛苦。不过这一切已经随着作品的完成而消失,如同水分蒸发于空气之中,缤纷的画面成为一次“失败”的挽留。
 
哲铭、汉雯的艺术是诗意的,其中有欢欣,有痛感,有挽留,有释然。我想象着当这些作品摆放在展厅中,与观者相对,每个人都可以从中读出属于自己的体验和回忆,体验到存在的易逝和生命的丰满。如果一切美好终将逝去,无可挽留,那就让当下的体验来得更强烈一些吧!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