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黄河——中国百名油画家主题作品展青海巡展



地   区:西宁
策 展 人:范迪安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范迪安 王辉 王琨 王克举 孙建平 李江峰等
开幕时间:2021-6-5
展览日期:2021.6.5 - 2021.6.25
展览地址:青海美术馆 1号展厅 2号展厅
展览场馆: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联系方式:

 为"天下黄河"集合起百名中国油画家的优秀作品,向伟大的母亲之河、中华文明之河作艺术的礼赞,让我们胸中涌发起澎湃的热情!

黄河文化透溢出雄浑、深沉、豪迈的美学风范。黄河之水百川汇合,千古流淌,孕育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浇灌出璀灿夺目的民族艺术,塑造出雄伟瑰丽的自然景观,象征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民族精神,更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映射出中国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理想。
百年来,有关黄河的主题性油画创作从来没有间断,沿着河走的写生更是油画家的向往。题为"天下黄河"的油画写生采风创作活动开展几年来,一大批当代油画名家积极投入,欣然参加,把活动作为表现时代主题、深化写意油画语言研究的契机。在黄河流域各地政府和文化艺术机构的支持协作下,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做了大量的组织工作。艺术家们一次次溯源而上,顺流而下,沿着大河追寻历史,感受当下,描绘和表现自然的黄河、历史的黄河、人文的黄河、生态的黄河。在艺术家心中,走近黄河和表现黄河的情感是一种对母亲的眷恋,是一种精神洗礼的内在需要,汇集起来的作品犹如一部用油画艺术构建出的讴歌黄河的交响乐章。
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多次视察黄河,作出保护黄河生态、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指示,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天下黄河——中国百名油画名家主题作品展》和系列采风创作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这是中国当代油画主题写生创作的 一次大举动,是中国油画家弘扬优秀传统、彰显时代精神的重要艺术实践。油画家们行千里黄河,写万里山川,从不同视角将黄河的万千气象落于笔端,以新时代的艺术语言展现黄河的永恒风采和新的生命状态,描绘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展现出表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中国油画繁荣发展的艺术理想。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2020年11月
 
参展艺术家:范迪安 王辉 王琨 王克举 孙建平 李江峰 砂金 崔国强 丁一林 贾涤非 邓平祥 张路江 段江华 孙纲 杨参军 王建 国 郑工 黄礼攸 赵培智 张新权 张晋 袁文彬 陈树东 石煜 李智咏 王圣松 刁勇 唐满生 管朴学 金小民 文祯非 迟连城 黄子恺 王国建 林丽 贾万雄 叶海鸿 邰浩然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