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时代——“内卷”了吗?



地   区:杭州
策 展 人:何勇淼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李秀勤、杨劲松、焦小健、韩冬、南溪、管怀宾、张浩、桑火尧、田卫、陈雨
开幕时间:2021-6-20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1.6.20 - 2021.7.20
展览地址:杭州市下城区中山北路1号 人可艺术中心
展览场馆:人可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

人可艺术荣幸地呈现群展《后疫时代——“内卷”了吗?》,展览将于2021年6月20日开幕,并将展至2021年7月20日。参展艺术家包括(按年龄排序):李秀勤、杨劲松、焦小健、韩冬、南溪、管怀宾、张浩、桑火尧、田卫、陈雨。

 
2020年以来,全球范围内失衡的全球化秩序、科技的天花板以及新冠疫情之下的焦虑等现象使得人类学术语“内卷”(involution)成为社会热点词汇。这个由人类学家戈登威泽与格尔茨提出并发展的概念被普遍用于描述一个社会或组织在无突变式发展的情况之下只能不断地向内演化使之变得更加复杂,如今则意味着“白热化竞争”的社会现象所造成的无实质意义的精神内耗与浪费。围绕该术语延伸出“内卷化焦虑”、“囚徒困境”、“躺平”等词在经济、教育、职场等领域不断被讨论并产生了无法忽视的影响。
 
人可艺术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和思考在全球语境之下中国当代艺术的创新问题。2020年,人可艺术就“新冠疫情之下的紧急沉思”策划展览《后疫时代:西方经典 东方当代》。此次展览名为《后疫时代——“内卷”了吗?》,是“后疫时代”概念的更新和拓展,并意图引用人类学术语“内卷”探讨中国当代艺术在形式创新和精神内化的探索道路上是否也遇到了“内卷”倾向?从而达到在全球文化中对“内卷”提供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的追问和思索。
 
《后疫时代——“内卷”了吗?》只打算提供观察,鼓励所有思考者讨论交流并得到启示,而非给出结论。展览秉承开放性和在场性策展理念,围绕“内卷”主题邀请所有思考者作为学术主持,在展厅设立的一面“学术墙”上留下个体思考的痕迹,共同完成展览意义的增值。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