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东北三省青年油画家作品邀请展



地   区:长春市
策 展 人:王建国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东北三省青年油画家
开幕时间:2021-7-25 下午4:00
展览日期:2021.7.25 - 2021.8.25
展览地址:吉林省油画学会后现代美术馆
展览场馆: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吉林艺术学院油画研究院,长春市美术家协会
联系方式:
   众所周知,油画是西方的舶来品,进入中国已愈百年,从西方油画传入中国开始,经历了几代中国油画艺术家对西方油画的梳理和总结,大胆地尝试创新,不断地融入中国本土语言和传统文化因素,积极地探索追求具有中国特色的油画表达语径。尤其是近几年来,许多国内的油画家把中国传统的写意性绘画的蕴意融入到油画创作中,重视在文化精神层面上弘扬中华传统,驻足本土,体现了一种新的文化自觉,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写意性油画”体系。
 
    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被国内习惯性地称之为东北三省,东三省有着丰富的人文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从早期满汉民族的融合,到清末民初内地人民闯关东的艰辛开拓,再到东北抗联浴血奋战,直到今日又在进行大工业的改造和振兴,许多可歌可泣的重大事件和人物风云变幻都产生在这里。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以后,东北三省更是成为我国表现性油画的重镇,经过多年的发展,一大批东北艺术家的表现性、写意性油画在国内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形成在中国油画界独树一帜的绘画风格,东北油画创作风格正是在白山黑水的环境下形成,作品流露的是北方人粗矿、豪迈的情感世界与审美追求,他们的绘画主题包罗万象,从东北的自然景观到人文情怀,再到工业化时代的城市生活都成为他们表达情感的方式。
 
    本次“风起——东北三省青年油画家作品邀请展”是由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吉林艺术学院油画研究院、长春市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吉林省油画学会、吉林省油画学会后现代美术馆承办。展览展出了东北三省百余位具有代表性青年油画家的优秀作品,作品创作题材各不相同,艺术表现语言丰富多彩,展览全方面地呈现出了东北青年油画家的整体面貌,体现东北青年油画家在传承中西方油画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勇于突破创新的精神,这些作品以饱满的艺术探索热情建构新的中国写意油画版图的学术追求和人文情怀,中国精神的写意性油画发展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李雅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