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 风云无尽



地   区:北京市
策 展 人:王将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刘海辰
开幕时间:2021-7-31
展览日期:2021.7.31 - 2021.8.22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797东街A05
展览场馆:
联系方式:

星空间荣幸地宣布,将于2021年7月31日至8月22日呈现艺术家刘海辰的第二次个展《16:9 风云无尽》。展览由策展人王将策划,将展出刘海辰近两年创作的布面与纸本绘画。

 
刘海辰对“风景”这一经典绘画主题进行着持续而深入的实验。其新近作品一改旧作深沉浓烈的基调,显露出超然的浪漫气质。北方的记忆是他的创作起点,他亦从广域奇观所留下的心灵印记中寻找灵感。其绘画表现了人与自然力量的交织,可作为现实世界中博弈、对抗与征服的故事之象征。尤为显著的是,超宽的幅面在其近作中反复出现,这缘于16:9电影画面所带来的启示。宽广的视阈增强了视觉的沉浸感,强烈的光色渲染出场景的戏剧性。
 
刘海辰的风景绘画,在错觉性的画面中强调“手感”,这与当下绘画热衷扁平化或影像感的偏好拉开了距离。这种取向可以追溯到董希文笔下色彩明丽、气象宏远的异域风光。而他在创作中发展出一种描绘个体心理现实,并颇具象征性语言和浪漫主义气质的绘画风格,其作品里奇幻宏大的景观为观众打开了一个新视域。如果把三十多年来具有中央美院背景且活跃在当代艺术界的画家作为一个观察序列,刘海辰的绘画或将为我们带来新的关注点。
 
展览以“16:9 风云无尽”为题,喻示了一种新世界的视觉经验,亦指出了画家在绘画上保持的充沛激情和勃勃雄心。风云无尽,更点明了这些风景绘画所隐含的象征意义——时代的变迁与命运的无常。
 
想象,它是本能的需求,它慰藉庸常生活中的心灵。我的绘画就是对这个被忽视的想象重新勘定并找回它的意义,让绘画回到人性的真实。我的目的是探讨和表现我对世界的感受。
 
 文/刘海辰
责任编辑:李雅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