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为西南风”林再福&林秋蔚双个展



地   区:福州
策 展 人:融侨中心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林再福 林秋蔚
开幕时间:2021-8-7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1.7.23 - 2021.10.17
展览地址:福州融侨中心ART MALL 2-4F艺术空间
展览场馆:融侨集团
联系方式:

7月23日,福州融侨中心ART MALL携手时代美学馆,推出美好生活艺术推广平台@艺术长廊项目第四期。融侨中心ART MALL 2-4F艺术空间展出林再福&林秋蔚水彩画展“愿为西南风”。开幕式暨分享会将于8月7日举办。

本期所呈现的两位不同风格的水彩画艺术家,投身于⽔彩画创作已有数十载。他们致⼒于⽔彩画的创新,怀着⾚忱与热情,笔耕不辍。他们在艺术中磨砺中求新求变,此⼼愿为⻄南⻛,不断的为⽔彩画的发展做出⼀点贡献。

⽔彩便捷的特性,让艺术家们可以随时挥动⼿中的画笔,使得⽔⾊在纸⾯上进⾏释放和渲染,从⽽更好的表现当下的即景。景⾊,从眼到⼼,从⼼到⼿,⽔的流动⼜赋予画⾯⽆法百分百预测的效果,拥有⽆穷可探索的可能。

从物象的再现,到意象的表现,以及抽象因素的构成,艺术家和对象融为一体,达到返璞归真的境界。笔墨当随时代,他追求大风景大气魄,吸收中国宋画的严谨造型,借鉴塞尚的结构因素化为自己的造型形式,他的图式大多虚前实中,视觉中心于画面三分之二处,上下虚中间实,虚实相映。

林再福的色彩着力于大色调的营造,鲜而不艳,灰而不闷,不拘于微小的光色变化,且能一遍遍擦染使色层丰富明快也厚重。他也善于运用率直有劲富有阳刚之美的线,线时而是造型,时而是形式美,线条与点组合,点为水波为树木为植被。他不以明暗法,整幅画包括暗部通体明亮,体积感不经意中依然很强。这些探索由深入传统而能出新,拓展了水彩画的表现语言,也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成了福建省乃至全国水彩画界的中坚。

画家林秋蔚心中有闲庭,他的水彩画面也有闲庭的意境,他没有刻意描绘空间而空间依然在那里,他没有特地分辨色彩而色彩的层次迷人,他有意追寻细节而大气静穆,他有心放弃透视而闲庭悠然,从这些作品的处理方式可以看出画家语言的路子很宽。

语言的宽泛带来语言的自信,我们从他的多幅水彩画面比较他具体的笔触处理,既有依照自然的变化,也有顺着自己内心情绪的波动起伏而皴擦涂抹,那些依照自然秩序而来的笔触使我们觅得自然的奥秘,那些循着内心起伏而来的涂抹使我们感受画家内心的创造愉悦。不管如何,我们总是从这些多变的笔墨色彩处理中,瞥见那渐行渐远、似有似无、似无还有的语言闲庭。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