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鑫:出神午后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赵小丹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季鑫
开幕时间:2021-9-11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1.9.11 - 2021.11.7
展览地址:北京市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E06
展览场馆: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

“出神午后”既是本次展览的主题,也代表了季鑫绘画气质的概括。“午后”不仅仅指代某段时光,更像是个体的一种超验感受,氛围是神秘的、虚幻的、迷离的,令人容易屈服于疲倦和孤独,却也为心灵打开出神和沉思的通途,正如季鑫绘画中难以言说的那种感受。

 
在本次展览新作中,季鑫塑造的人物对象没有一个男性,那些登台亮相的单个的或者数个女性,也不再是希腊神话中那种自信、优雅、热情甚至光芒四射的女神,而是一些在日常生活当中随处可见的年轻女性:装扮精致,肢体慵懒,“她们轻而谈的肉色在空气中飞舞,空气却睡意丛生”。(马拉美《牧神的午后》)尽管她们也在看书、沉思或者出神,但这些矫饰性的肢体语言和行为,仅仅成为一种语焉不详的身份象征,就像有意展示给朋友圈观看的摆拍照片,在画面之外仿佛都能听见她们的无聊从骨头里渗漏出来的声音。
 
季鑫的最新作品基本上都创作于新冠疫情期间,带有少见的田园牧歌风格的美学倾向,既让人感到意外又在情理之中。与传统的田园牧歌题材不同,对于神祗的赞颂和唯美化描摹,不再是艺术家应有的责任,也不是季鑫真正想要达到的效果和目的。与其说季鑫的创作是逃离现实,进行自我救赎与解放,不如说他构建了一个天真而伤感的栖息地,为自己获得片刻宁静的同时,也给行走在这个焦虑时代的旅人提供一个驻足和出神的借口。
 
作为一位系统性研习古典绘画的艺术家,季鑫对宋代院体画和尼德兰绘画有着自己个人的理解和看法。与尼德兰艺术的真实、冷静不同,宋代的宫廷绘画既精密不苟,又弥漫着贵族阶层特有的萎靡柔媚趣味,而东西方这两者不同的美学特征,毫无违和地融合在他的创作当中。尤其对于人物形象的塑造,可以看出艺术家在这方面的努力和收获:线条和色彩源自于西方古典绘画的技法,但在整体人物造型的处理上,加入了并不以追求写实为目的的东方变形主义,从而形成了季鑫隐秘独有的绘画语言。看上去这似乎是一个矛盾,然而,正是这样的“矛盾”拓展了绘画艺术逼窄的开合度。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1月7日,喜欢的朋友不要错过。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