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山川:释压之地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万军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吕山川
开幕时间:2021-9-18
展览日期:2021.9.18 - 2021.10.7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草场地国际艺术区326号
展览场馆:北京尚群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

吕山川 释压之地

万  军 & 吕山川
 
 
万  军:你的画面很厚,这和表现力有什么关系?
吕山川:我个人认为厚重的颜料可能使作品更有力量,更能达到我所期待的效果,因为每个人 对绘画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有的人他可能愿意画得薄一点,对我而言这个好像也是一个生理上的需求我希望我的画面可以更厚。
 
万  军:你为什么在作品中取景广场这样的公共性空间?
吕山川:画广场是这个场景吸引我,那种宏大的气势,磅礴的现场感吸引了我。我借用各种的新闻图像取得素材,对我们来说,广场不只是物理意义上的空间,其实他背后还隐藏了很多我们感受不到的力量及我们涉及不到的政治社会权利等意识形态的相关话题。
 
万  军:德国新表现主义对你的创作风格有什么影响?德国艺术家谁对你的影响最大?
吕山川:我的作品经常表现一种社会性以及史诗般的场景,其实某种意义上跟德国新表现主义他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自然而然的会被他们的作品所吸引,你会向他们的精神靠拢,这个是不可避免的,因为绘画发展到今天,很多的形式都已经出现过啊,我们只能是从这么多的形式中来寻找和我们契合的,能代表你个人的这种形式来表达。当然,德国很多艺术家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比如说巴塞利茨、基佛等等,这些大师都对我影响很大。
 
万  军:图像清晰与否对你作品的表现有什么影响?
吕山川:你这边讲的图像的清晰,我不知道怎么理解,是图片的清楚还是这个图片的模糊,但是呢,图片清楚和模糊,对我来讲不是最重要的,我个人的绘画走到今天,画面更加抽象,就是这个图像最终到我这边可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这幅画底下要有一个依托内容,其实对我来讲我更愿意让观众看到的是我的一种个人语言的表现力。
 
万  军:你在绘画过程的情感突发和即兴创作,是追求一种粗犷的、最原始的简单踊跃的美学风格。更加竭力的主张还绘画以本来面目,注重绘画的探索内容、思想、色彩和表达形式,你是如何建立自己作品的表现形式?
吕山川:这个问题对我来讲很重要,因为一个艺术家就是最终要建立自己的表现形式,要有一种辨识度就是你的个人语言的特别,其实作画过程当中对我来讲是很重要的,这个过程有身体的参与,在我的作品中有肢体强烈的参与是可以感受得到。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