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的意外——当代作品展



地   区:哈尔滨
策 展 人:晁方方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刘力国 夏江源
开幕时间:2021-9-17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1.9.17 - 2021.10.7
展览地址:群力第五大道955号 No.955
展览场馆:见素抱朴美术馆 哈尔滨市油画学会 黑龙江省舞台美术学会
联系方式:

艺术的本质是白日梦,是造梦托梦的场所,作品中所有的景象叙事只为彼时造梦。正是因为艺术,才使我们有了娱乐的体验和记忆的诉求,艺术给了我们一个逃避现实压力的空间,一个情绪宣泄的出口。所以我们说艺术作品是时代的最好的记录,是个人的心灵史,他也承载着艺术家对未来的向往,这些关系与要素就如同睡床和美梦,互为依托和滋生。这一特点,是可以对任何艺术创作而言的。

 
这些年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与这两年病毒的肆意横行,改变了人们的价值取向,改变了人们的生存方式,也悄然改变了艺术家的社会认知和创作状态。
 
刘力国和夏江源两位画家同我一样都为六零后,这个时间段的生人,始终处在激荡转型时期、命运的选择是被裹挟、于是我们这代人就承载了中国社会最不稳定时期的一切因素所带来的后果。从社会分工来确定,他们两位都算不上是靠艺术吃饭的纯粹的艺术家,他们的日常生活是靠其他的技能与本事在维系着的,但他们一直在坚持造梦,只为儿时的初心。
 
展现在我们眼前的这两位艺术家的作品是他们对世界的关注、也折射艺术家对生命的思考以及对人的理解,这些作品饱含热忱而又不失理性的笔触,窥见时代的印迹,邂逅遗落的梦想。从大师惊天动地的作品,再到小人物风轻云淡的涂鸦,艺术作品的魅力就在于有醇酒般的质地,越旧越沉淀,有如老物件的包浆,越看越温润。
 
回望过去的40多年里,我们经历了打开国门后单一的荒芜,到多彩的繁花,艺术思维给了我们观察世界的窗口、视角和方法,在今天这个信息庞杂与泛滥的全球化时代,要回到历史和文化的源头,才能辨别传统的主干和支流;要放诸社会和经济的背景,方可把握流行的本质和特点,正是这些刻骨铭心时代记忆,让我们处于十字路口,却始终有一种充满深度和广度的生命体验。
 
纸上的意外做为展览的名字、是一种表达方式、或者是选择、在这里一切皆可能或者全部终结。
 
 
                                                                         晁方方 2021.9.10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