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形港湾·如歌的行板——杨玉贵2021美术作品展



地   区:南京
策 展 人:杨玉贵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杨玉贵
开幕时间:2021-10-6 上午 10:00
展览日期:2021.10.6 - 2021.10.31
展览地址:南京市江北新区新华路386号
展览场馆: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联系方式:

 尽情挥洒·多彩人生

 

玉贵这些年来在艺术上锐意进取、努力拼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玉贵是个“奇人”,他所涉及的领域是垮界的,且取得的骄人成绩让人惊奇。
 
玉贵是个勤奋画家,从2007年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创作研究生班研学油画,到现在,短短的十几年间,他的作品获得“中国百家金陵油画展”金奖;还连续获得“江苏省第十一、十二、十三油画作品展”优秀作品奖。现在已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油画学会理事。
 
玉贵不仅在绘画领域,在古陶瓷研究方面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将自己多年收藏的古陶瓷250件,无偿捐赠给高校,高校投资兴建"杨玉贵古陶瓷艺术馆",在社会上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他现在是国内古陶瓷鉴定专家,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古陶瓷研究会常务理事。同时他还经营自己的化工贸易公司,企业办的很成功,为他的收藏和艺术,注入了资金保障。
 
这种集画家、收藏家、鉴定家、企业家于一身,而且在各个领域均取得一定成就的人在圈内并不多见,玉贵做到了。
 
办企业不容易,学艺术难,想成功就更难了,很多人干一行努力了一生也没有结果。杨玉贵是如何做到的呢?我想这和他内心里的远大理想、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宽广的格局有关。
 
一个艺术家的成功除环境、经历外,内心对成功的渴望起到决定作用。萨特说,英雄使自己成为英雄,懦夫使自己成为懦夫。人总是会向着自己所想的方向发展,因为你行为是受思维意识支配的。这就需要内心要有强大的推动力,推动力是没有东西可以取代的,推动力意味着孜孜不倦、坚忍和长期的坚韧不拔。
 
就绘画而言,玉贵自幼喜爱绘画,曾在少年宫学习过美术的基础知识,不久考入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毕业后下海经商。2007年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油画创作研究生课程班学习。学习期间,他努力、认真、勤于思考、虚心向同学们请教,毕业创作选用综合材料结合图像,以社会新闻事件为主题制作了一批作品,受到广泛关注。通过在北京的学习,他梳理古典艺术和现代艺术、当代艺术之间的关系;艺术和社会的关系;艺术和个人的关系等。
 
艺术创作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仅仅有绘画技巧是不够的,还要有思想。一幅好的作品不仅要有高超的技巧,美丽的画面、更要有人文情怀和内涵,李可染也曾说过:对画家而言,功夫在画外。杨玉贵大学本科学的是中文系新闻专业,四年的学习使他对中国文化和历史有着较为深入的了解。他对中国传统绘画中的写意精神、主观的表达尤为感兴趣,并立志将油画与此结合,创作出具有东方意味的现代油画,为此他进行了长期的探索。油画民族化、中国化,这不是一个新的命题,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老一辈旅欧的油画家就已经开始了探索,并取得了成绩,如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等。近年来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化,中国国力的提高,振兴中国文化、油画民族化在美术界渐渐形成了一股潮流。有一些中、青年油画家已做出一些成绩。在这滚滚洪流中,怎样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一个不同的契入点,这也在杨玉贵的思考之中。他经常外出写生,感受大自然之美,去博物馆、图书馆学习传统文化,到美术馆、画廊观展感受时代潮流,拜师访友和同道一起交流,讨论艺术问题。最终,他将油画材料的厚重及色彩的美感与中国传统绘画中的用笔、书写的特点相溶合。创作出了一批以船为主题,气韵生动的风景画,这些作品不拘于物象具体写实的刻画,也不流于空洞的笔墨,笔断意连在挥洒与勾画之间、虚实之间、具象与抽象之间,将绘画的意境和艺术家的才情表现的淋漓尽致。这些特点也暗合中国艺术的精神。
 
中国绘画和西方绘画是两个不同的体系。从总体特征上说,中国绘画重写意,西方绘画重写实。写意画中,气韵是最重要的。气韵是中国绘画的精髓。谢赫画论六法中的第一法就是气韵生动。清代王原祁也说过:“声音一道,未尝不与画通。音之清浊,犹画之气韵也”。西方有学者也将画面上的布置安排,线条、明暗的和谐称之为韵律。气和韵可以分开来谈,便于更好的解释,但是在作品中又是不可分的。它们互相作用,互为一体。董其昌说:“远山一起一伏则有势,疏村或高或下则有情”。
 
玉贵画中,则孕含这些意趣。
 
 
姚永
2018年写于中国油画院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