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利西斯与卷草"刘明鉴个展



地   区:广州
策 展 人:陈观宝 林江泉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刘明鉴
开幕时间:2021-10-7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1.10.1 - 2021.11.15
展览地址:广州市越秀公园花卉馆中馆自然和谐艺术馆X觀空间
展览场馆:自然和谐艺术馆×觀空间
联系方式:

 一直以来,刘明鉴对事物性的“有限视角”进行绵延性的补充,形成了多重时空的辩证性视觉方法论。

 
 
      刘明鉴整理过去已知的象征性事物,虚拟现实世界的心理秩序,层出不穷的隐喻图像重现了“心理时间”的紧张氛围。他想尝试恢复一个神话和寓言的象征世界,每个角色、道具和场景都是他精心输出的一个个象征性类型。
 
 
      刘明鉴带来了神话世界中的狮子人、荷鲁斯之眼、海怪的触须等。2020年后,他“缠绕意象”系列——象征这巫、怪、妖、海怪、飞鸟等,这些危情意象和险阻状态的连续性出现似乎掀起了“尤利西斯”这座建筑的一角,观者得以窥视其中。《尤利西斯历险记》给乔伊斯以创作的灵感。在该书的序言中,兰姆写道:“尤利西斯的故事除了人以外,还有独眼龙、海怪、海神、巫婆、巨人、妖女等等。他们象征着人生外在的力量和内心的诱惑。这些具有双重意义的艰难险阻是任何一个有智慧、有毅力的人必然会遭遇的”。
 
 
    《尤利西斯》是一种强加在连续性流动的叙述之上的史诗,一切有机地向前发展。布鲁姆一天的普通经历与《尤利西斯》的历险以及希腊版本的《奥德赛》有着同样的史诗效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部关于当下普通人的一部巨大的史诗,刘明鉴的艺术实践正在打开这部史诗。
 
                                                            林江泉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