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二届南京水墨艺术双年展:后实验水墨——我们如何创造艺术



地   区:南京
策 展 人:张羽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王劼音、石晋华、付小桐、刘旭光等
开幕时间:2022-1-6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1.12.24 - 2022.3.5
展览地址: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场馆: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联系方式:

后实验水墨——我们如何创造艺术

一切都是必然
文 / 张羽
 
 
1994年应邹建平之邀,我为湖南美术出版社《当代艺术》丛刊第七辑,策划了“本土回归:面对当代世界文化水墨语言的转型策略”,我在本期自述中有意识的使用了“实验水墨”概念,对黄专1993年提出的“实验水墨画”概念做了我认为至关重要的手术,切除“实验水墨画”中的“画”字这一仍是水墨画的认知系统,就此推出“实验水墨”这一走出水墨画的新概念。使水墨媒介的可施展性在理论认知上具有了超越水墨画的发展方向。于是,我们看到“实验水墨”在世界各地呈现的平面综合材料、装置、行为、影像等形式的多媒体艺术方式的水墨表达。
 
1996年6月我在广州策划了“走向21世纪的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研讨会及观摩展”,“实验水墨”这一概念开始被广泛地使用和扩散,以此开始了不是“水墨画”而是“水墨”的探索之路。从此“实验水墨”成为观念艺术无法避之的当代问题。
 
自1995年至2005年,我以“实验水墨”作为走出水墨画的概念所策划的艺术展先后在天津、北京、烟台、青岛、南京、深圳、比利时、加拿大、美国、法国等多地呈现,历经十年。2005年9月在巴黎国际艺术城举行“中国实验水墨演讲会”,可以说这次演讲是实验水墨从平面绘画到观念艺术发展的近十年历程的阶段性总结。 
十五年后提出“后实验水墨”,目的便是在这一逻辑下展开由实验水墨到后实验水墨对创造艺术的重新审视:1995年之后从水墨出发到2005年走出水墨的当代艺术发展;或言之是对当代艺术中与水墨有关的艺术表达在全球化背景具有前沿性问题的探讨。 
 
没想到的是,“后实验水墨”竟然相遇后疫情时代,这又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思考?但不管如何,今天所呈现的这个展览,我准备了整整十五年……,当然也是我们……
 
2021年11月26日于南昌
(该文为“2021南京水墨艺术双年展:后实验水墨——我们如何创造艺术”文献集前言)
 
 
本届双年展邀请20位艺术家(以姓氏笔画排名)
 
王劼音(大地苍茫图/绘画)、石晋华(六字书/绘画)、付小桐(345,600孔/综合材料)、刘旭光(墨滴/影像)、任戬(屋漏痕/行为-现成品)、沈少民(盆景/装置)、李二男(山水/影像)韩国、张正民(弯曲的风景/绘画)、张羽(指印-水印/行为-影像)、张建君(拓太阳/行为-影像)、陈红汗(禅宗秘笈选抄/材料书写)、杨志麟(体液/绘画)、杨重光(时间是废墟/行动绘画-图片)、秦冲(丢失/综合材料)、倪卫华(追痕/行为影像-图片)、殷亮(手冲咖啡/日常现成品)、管策(关键词/综合材料绘画)、谭勋(一次性杯子/综合材料)、戴光郁(山水风水/空间书写-图片)、魏青吉(一本购物册/现成品绘画)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