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见——中国当代纸艺术名家邀请展



地   区:上海
策 展 人:杨大伟、陈瑞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付小桐、贾善国、姜吉安、柯济鹏、李洪波、李占、汤国、王雷、王天德、章红兵、曾健勇、赵勤
开幕时间:2022-1-23
展览日期:2022.1.23 - 2022.3.2
展览地址: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金田路428号 可·美术馆
展览场馆:可·美术馆
联系方式:

关于纸·见

文/杨大伟



中国古时候赞扬一个人的学问常用“学富五车”,是因为当时没有纸。《后汉书·蔡伦传》中记载,最早的纸是东汉蔡伦所发明。

纸是人类最为倚重的传统知识载体,人类通过纸上记录的文字来探索历史和传承文明,纸的发明为人类精神领域的延伸提供媒介。纸,以各种形态存在于现代社会之中,从日常的书写、擦拭、文字图像的承载,到具有装饰意义的剪纸、纸雕等,已不再局限于生活所用,甚至已成为文化蕴藉和艺术观念表达的载体。

此展围绕“纸”的概念,旨在探讨当代文化语境下纸的更多可能性表达;同时,也让观者近距离接触并审视艺术家用同一种材料下的艺术创作的方式和艺术语言的表达。至于“纸·见”的概念,意义在于除了将纸看作一种媒介外,也试图让观者感受到与纸有关的艺术观念;进而通过观看对“纸”文本意义上的解构以及图式的篡改和材料转换,看见艺术家对于纸的全新诠释,甚而颠覆纸仅仅作为工具化载体思维的认识。因为纸本身就是形象,自带文化和艺术的语义,这也许就是“纸·见”的隐喻所在。

作品的观念、精神是艺术语言的核心所在。在纸的艺术创作由传统转向当下的过程中,呈现形态也从最初的平面开始向立体,甚至是空间延伸。纸的融合与重构蕴含了丰富的艺术语言,消解了传统界限,成为可以与观者对话的独立灵魂。

的确,在工业文明不断挤压艺术创作者个性光辉的时候,艺术创作有义务带我们更有尊严、更诗意地栖居在这个世界。

受邀艺术家以不同的艺术形式探究纸在当代文化语境下的可能性表达,作品也不同程度地体现了艺术家认知与表达的差异与共性。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