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有本心



地   区:南京
策 展 人:陈宁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徐乐乐、潘东篱、庄重、张雷、高雷、何玲、陆霄虹、陈宁、庄抒书、刘骅玺、廖元碧、王凯、赵飞、杨在昇、庄墨
开幕时间:2022-11-5 下午 3:30
展览日期:2022.11.5 - 2022.12.4
展览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大锏银巷艺术金陵博秀楼木兰艺术空间
展览场馆:木兰会
联系方式:

 

前言

文 /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  张娟教授
 
 
现代人何以依然爱山水草木,这其实就是郭熙之思。“ 君子之所以爱夫山水者,其旨安在?丘园养素,所常处也;泉石啸傲,所常乐也;渔樵隐逸,所常适也;猿鹤飞鸣,所常亲也;尘嚣缰锁,此人情所常厌也;烟霞仙圣,此人情所常愿而不得见也。”(郭熙《林泉高致》)现代人的生活空间太过于逼仄,尘嚣缰锁。人本应该万物齐一,现在心灵却被物质封锁,不得自由。
 
绘画,便是在纸上再造四时草木,虽然困于都市牢笼,但是借助书画,妙手草木,不下堂筵,坐穷泉壑。纸上草木,也是一种造物。艺术家通过线条与色彩,参与世界未完的物的再造,不仅是自然草木的复刻,更是精神世界的重组。
 
草木,最善于表达光影。阴影与明亮,光的颗粒,是一种低语,也是一种对话。由于光的参与,植物的前后穿插、疏密聚散都别有不同。“参伍变幻,直若路之分歧。熟之,则四歧之中,面面有眼,四歧之外,头头是道。千头万绪,皆由此处。”(《芥子园画谱》)于光亮处,看到花与树,在时光中的美。阴阳虚实,各有其丰富与抽象,阴阳互根,暗是极致,光也深邃,在纸上,探索草木与光影背后的无限可能。
 
草木有心,在层层叠叠的花瓣与蕊间,可以被自我照亮。在枝叶舒展中有对万物的低调包容,在缓慢绽放中有对万物的温柔笼罩,在枯萎间有世界的自然逻辑。与草木交融,也可达“神与物游”之境,草木之影,是时间的微光,是生命的烛照。由思入画,以思观物,在草木之本心中,呈现多元的“在”与“真实”。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