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北游——兰正焱个展



地   区:天津
策 展 人:袁文彬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兰正焱
开幕时间:2022-5-8
展览日期:2022.5.8 - 2022.5.16
展览地址:天津美术学院A楼三楼圆厅
展览场馆: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
联系方式:

 

2018年暑假我在无锡"凤凰艺都美术馆"举办个展,并应邀办了一期油画高研班。印象很深的是那期高研班有位年龄最小的学员,是天津师大一年级本科生,这个白净腼腆的少年聪明又勤奋,领悟力强,进步很快,从没画过油画的他几天之后的作业就被我当作范画来点评表扬,当时我就说这孩子慧根天赋,日后必成大器!这位英俊少年名叫兰正焱,去年他以优异的成绩从天津师大毕业,毕业前还在学校举办个展,并顺利考入天津美院,成为我的研究生。

 
兰正焱此次个展的作品都是研一的新作。上学期末会看他的作品最多,大大小小的画从教室摆到走廊,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擅长用隐喻和象征的手法,用夸张的肢体语言和多维的时空构成,表现现代人的略显荒诞的精神世界和魔幻的现实境况,并已初步形成自己的风格面貌。
 
此次展览的名称《知北游》语出庄子外篇的最后一章,故事讲述一位叫“知”的人向北游历,在寻"道"过程中所经历的迷茫与顿悟。"知北游"很好地喻指了兰正焱从福建北上到天津,在求学的游历中体会到南北方的差异性以及自我意识的觉醒。我是谁?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这是个永恒的哲学命题,兰正焱在画布上用自己的方式对古老的哲思进行着追问与解答。
 
年轻的兰正焱全面发展,他擅长书法,寒假回老家他还策划几位同学搞联展,并经营自己的公众号做艺术推广。我曾说过学艺术最重要是要有内驱力,有对精神世界的敏感和对文化创造的渴求,这是成为优秀艺术家的前提条件,很欣慰兰正焱已具备这一切。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正青春年少,当怒马扬鞭!
 
祝《知北游》展览成功!
袁文彬2022.5.3.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