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境:张广慧艺术展



地   区:武汉
策 展 人:冀少峰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张广慧
开幕时间:2022-5-13
展览日期:2022.5.13 - 2022.6.19
展览地址:湖北美术馆1、2号展厅
展览场馆:湖北美术馆
联系方式:

张广慧近期的视觉图像世界的确耐人寻味,并引人深思。这既是对之前版画经验的续写,亦是补充,一种不可控性和偶然性扑面而来。就像时下流行的摸盲盒那样,曾经“废弃”的板材、“丢弃”的样式,在不经意间,汇集在当下的图像间。版画复数的特点,印痕之迹都被去掉了,但艺术的书写性、绘画性、观念性却愈发的强烈。决非一日之功。

 
张广慧近一阶段的艺术创作,也印证着这样一个事实。如果没有之前经年累月的人生经历的历练和从青涩到成熟的艺术经验的积累,就不会有张广慧今天的浑然天成。如果说之前的版画创作透露着的是激情与欲望、精于表达的图谋,近一阶段的接续和补充,则更加显得释然、从容、散淡、随性。他在释然从容中走向了一种心灵之境域的表达,在散淡随性中又远离了现实的纷扰与喧嚣,直至走向了一种通透圆融、随心所欲不逾矩的自由之境和独属于张广慧自己的一条艺术之路。
 
造境摆脱了叙事性修辞,亦脱离了其多年的惯性表达,实则进入了精神与观念的超越层面,恣意妄为,大胆率性,热烈奔放,自由放旷。在看似散漫随意的涂抹中,又有着诸多细节的真实性,更显示出张广慧气定神闲和不争的品格。而不争在当下的确又是一种不易达到的境界。
 
张广慧的造境,亦如罗斯科所言:“我们所使用的形象,对于那些将艺术视为精神语言的人,是一种精神的直接表达和传递,但对于那些想要从中获取信息或解释的人,就是一种难以破解的私密符号”。
 
版画艺术是张广慧的一个永恒的节日。
 
艺术永无终了。
 
湖北美术馆馆长 冀少峰
2022年5月9日上午10:15
于东湖三官殿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