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致美——孔一维个展



地   区:沈阳
策 展 人:叶青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孔一维
开幕时间:2022-6-12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2.6.12 - 2022.8.20
展览地址:沈阳市沈河区八纬路48号 拾物研舍艺术空间
展览场馆:鲁迅美术学院
联系方式:

不难看出,孔一维对线条的领悟具有天赋。通常,西方传统水彩语言通常将光影变化形式作为其基本语言形式,即背景色彩和明暗对比成为事物的轮廓、形状、线条的通道或路径。西彩东进 以来,随着其艺术观念、工具、材料、技法(表现手法、表现形式)的逐 步多元化和多样化,造成水彩语言形式的零和边界,孔一维知此玄机,即通过将心灵赋形实现意义或凸显意义,甚至推演其自动生成意义。孔一维以线条为导向,凭借对水彩语言零和边界的充分认知,并预设新的边界再次演绎新的零和过程,即将相关情绪与水彩材料本身合体,进而精准激发并操纵住水彩的特定神秘性和偶发性。于是,孔一维绘画常常仅通过线条及色彩本身,即可实现自我与画面、观众与画面的均衡对话关系,并同时完成相关接榫、体验、认知、撞击、回想等一系列审美感知过程。实际上, 孔一维业已建立起相关语言图式并与其初步构成自主对话关系。难能可贵。 

 
在当代水彩形式语言的语境里,其绘画语言的语法、词法、修辞会形成独特“文气”,最终为 “文章”表达服务,但是,水彩绘画语 言本身又会时常自动形成自己新的随机内容。这时,画家孔一维绘画语言的形式感恰恰就是内容本身,艺术家的心灵质量和重量就开始决定一切。这时,我们可以在孔一维温暖的画面里看到诘问、不 驯、对冲、热切、追寻。其实,这正是孔一维的天赋延伸端,如美国诗人 Marianne Moore 所言“你的荆棘是你身上最美好的部分”。其实,孔一维已经完成从感觉到内容的转换,接下来就是从内容到立场的跨越。我们共同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