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语”郭淑玲个展



地   区:纽约
策 展 人:海良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郭淑玲
开幕时间:2022-6-18 下午 4:00
展览日期:2022.6.18 - 2022.9.11
展览地址:否画廊, Jefferson大道410号#1,布鲁克林, 纽约
展览场馆:否画廊
联系方式:

 开幕日: 2022年6月18日下午4–8点

策展人与艺术家对谈: 6月18日下午5点
开幕免费对公众开放 
 
 
纽约 - 否画廊荣幸地宣布, 我们将于2022年6月18日至9月11日举办艺术家郭淑玲个展《低语》。这是郭淑玲第二次在纽约举办个人作品展览,也是她继上一次展览《5–6pm》之后,在帆船航程与艺术创作之路上又一枚闪闪发光的丰硕成果。
 
郭淑玲坚持着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居住在帆船上的生活方式。帆船航海这种历史悠久的旅行方式在今日仍然有不少拥趸,旅途的进程完全取决于天气和风速,与岸上计划精准的生活相去甚远。当代帆船所配的燃油动力仅仅是靠岸与离岸时的辅助,超过90%的航程都会在关闭发动机的安静涛声中行进。驾驶者需要专心致志地关注随时变动的风力,灵活操纵舵与船帆来配合。郭淑玲与丈夫带着这样的家向着大海的中心漂流,穿梭在珍珠般的岛国之间。她的船上有一方小天地是用来创作彩铅素描和油画的工作室。海洋、天空与云朵的光影和气息透过舷窗溢满室内的空间,自她思索与冥想的心流中滤过,最后憩于画布之上。在郭淑玲的创作中,大部分中幅与小幅尺寸的作品都是她在船上完成的。大幅作品因受限于狭窄的船舱,均在她位于费城的画室完成。
 
此次展览的《低语(Sotto Voce)》系列包含了郭淑玲自2020下半年至2022上半年所创作的彩色铅笔与布面油画的精选。每件油画作品的命名都由Sotto Voce这一前缀加上作品来源的地点而成,彩铅作品为示区别只以地点命名。整个系列的名称中包括了美国东部的一些沿海城市以及加勒比海上的数个岛国,可以在世界地图上拼凑出这近两年间郭淑玲航海远行的大致足迹。系列名Sotto Voce则淋漓尽致地表达出她所描绘的亦真亦幻景象的境界和气氛。这个词来自意大利语,本意是以有意降低声调的方式表达重点。它也是乐器演奏的音乐术语,指示在演奏中戏剧性地降低音量,比一般意义的弱音演奏(pianissimo)更具有歌唱性和低声倾诉般的感觉,在莫扎特安魂曲和肖邦夜曲的曲谱中都能够找到使用范例。
 
在郭淑玲的航海旅程中,绝对的安静占据了主要的时间和空间。然而大自然遥远悠扬的风声、涛声、动物鸣叫,却每时每刻都编织着若有若无的阵阵低语,光线与色彩也在平静的气氛下瞬息万变。因此,她倾力在作品中探索着Sotto Voce的境界。她的作品画面看似简单纯净,然而近看细节却能够发现,再微小的范围之内也有无数笔不同色彩的演变,互相融合、浑然天成。在她的上一个创作阶段,她的作品色彩普遍明度较高而饱和度较低,相似明度的颜料层层渲染,题材多为相对真实场景的局部,因为取景的放大和裁剪而显得抽象;到了这一创作阶段,她继续保持和磨炼着精准复杂的用色技法,此外常常在空旷的整体画面中安排一个半抽象提炼的物形。这一形象也许来自一爿残云、几根花草、或者一点光斑,为画面中低语的色彩提供了视觉重点并带来神秘氛围。一些作品延续了低饱和度的色谱,例如《低语-卢佩隆,多米尼加共和国》和《低语-圣皮埃尔,马提尼克岛-1》;这两幅作品的灵感来源于光点和被玻璃折射后分离出不同颜色的阳光,色彩范围控制精准,整体呈现淡淡的折射彩虹色,细看画面可观察到细致入微、似有还无的渐变。另一些作品的用色比从前更为大胆,例如《低语-长岛,巴哈马》、《低语-埃克苏马,巴哈马》等作品,用色相对明艳,第一眼便十分引人注意。多样的色彩选择大大增加了控制和渲染的难度,但从最终完成的作品来看,郭淑玲的画面表达仍然保持住了娴熟和谐的高水准。
 
郭淑玲的作品看起来自然流畅、妙手偶得,而她实际是一名有条不紊、偏向理性的创作者。作品从灵感诞生、反复推敲至最终创作完成,遵循着逻辑清晰的思考过程和有迹可循的调整方法。她也会经常大量阅读其他艺术家的作品和资料,随时充实对创作的感悟和积淀。她往往对有着抽象风格或抽象表现主义风格、具有“精神性”、“发自内心”等标签的艺术家产生更多共鸣,例如以巨大色块充满画布的Mark Rothko、勾勒流动性诗意形体的Helen Frankenthaler、长期居于荒漠中创作的Agnes Martin、全心沉浸于神秘学的Hilma af Klint等等。由这些艺术家的个性与创作风格,不难看出郭淑玲的创作意向是向内发掘、探索自我的。她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以远离尘世的方式排除纷扰、寻求孤独,在大自然这座天然的神庙中长久面壁。Hilma af Klint在自己的笔记中写道:“这些画是直接‘通过’我画的,没有任何初步的草稿,非常强有力。我不知道这些画应该描绘什么;但我还是迅速而坚定地工作,没有改变过任何一个笔触。”她信仰虔诚,作品画面构图繁复,充满几何、图表、结构等自然与神秘学元素。而我们之所以会对这些艺术家、对郭淑玲产生共鸣,对这种遁世的情结和灵性的洗礼产生共感和向往,大概是因为对智慧和启蒙的追求总是深深地根植于每一颗不知满足的心灵。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